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打出生态环境监督组合拳

【信息时间:2021-12-0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本报讯(解宇 记者孙研)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题监督、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重点问题进行广泛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强度、丰富监督维度,打出了多角度、多层次依法监督的组合拳,实现了对“蓝天、绿水、净土”三大攻坚领域的监督全覆盖,全面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的新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时效监督与长效监督有机结合,连续四年对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审议。为更好地查找出全市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症结,推进解决违反环保法律和规定、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突出问题,常委会在依法完成听取和审议政府环保报告这一法定“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安排制定了人大监督的“自选动作”:重点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及“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情况、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专项听取市政府工作汇报,实施了拓展监督;结合环保报告审议开展联组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提升监督的“辣味”,收到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逐年确定依法监督攻坚方向,分别对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并对大气污染相关工作开展了专项评议,实现了污染防治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全覆盖”。相关监督工作的密度和力度开创了市人大生态环境领域监督的先河,成为人大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有力推动了黑臭水体整治、重点工业企业减排改造、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散煤集中整治等系列重点工作的实施。

多年来,市人大始终关注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工作,持续推广成功经验,召开全市人大环资城建系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向省人大推介,帮助新宾满族自治县获批全国首批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县,新宾“五指分类法”在央视新闻频道进行典型经验宣传。常委会对市政府贯彻落实抚顺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推广“新宾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连续三年审议市政府关于农村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项报告。围绕市委环保工作会议、市政府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实施及市人大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督促各级政府全面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有效经验。2020年,全市585个行政村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关乎全省2300万人民饮用水安全。为强化市政府对水源地生态环境的有效监管,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监督方式,推动水源地保护工作的科学实施。同时,围绕“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示范乡村”“推进污染治理 建设美丽抚顺”等主题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的联动作用,宣传我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的重要成果。通过搭建宣传平台,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