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生态绿”成为抚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信息时间:2021-12-22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王丽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4年来,我市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大地翻涌着绿波,河湖水青岸净,人们呼吸着更加新鲜的空气、喝上了更加干净的水、吃上了更加放心的食物、生活在了更加宜居的环境中,“生态绿”已成为抚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4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从2017年开始针对浑河城市段海新河、欧家河、东洲河、章党河水质超标为劣V类问题,大力实施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整治、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4条重污染河流“一河一策”限期达标行动、工业聚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市级大伙房水源地勘界立标工作, 实施大伙房水源保护区上游清原镇、新宾镇、南杂木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并投资11.35亿元开展河道治理,治理河长278.41公里,对浑河抚顺城市段进行防洪治理和生态建设。2020年底浑河城区段干流水质由2015年的V类水体改善为IV类,其中欧家河、东洲河、章党河3条由劣V类改善为IV类水体,2020年通过开展海新河综合整治,水质由劣V类改善为V类。今年又加大了治理力度海新河水质稳定达到IV类标准,全市河流断面水质全面达标。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加大燃煤污染控制力度,推行城市集中供热,强化79.17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全市共淘汰落后燃煤锅炉1591台,17台20吨以上燃煤锅炉环保设施完成提标改造,561户散煤销售点全部被取缔,对6200户民用燃煤炉具实施清洁化改造,并加强工业企业排污管控,推动实施了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137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提前完成了辽宁能港、辽宁东方等电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督促抚矿页岩油厂及石化行业的11家企业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768家汽修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情况调查。对全市堆场、料场、散煤销售网点持续开展动态执法,今年1至11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6天,同比增加28天。

在水源保护治理地方面,我市坚持绿色发展与农业面源整治相结合,优化调整了大伙房水源保护区,关闭了大伙房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212家企业和二级保护区内116家畜禽养殖场,进一步完善大伙房水源地风险防范方案,加快推进风险防控工程建设,以红透山等矿山为重点进一步加大风险源排查和整治力度,健全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体系。为提高大伙房饮用水水源地防风险能力,消除上游尾矿库存在的土壤污染环境风险隐患,我市拟向上争取资金4484万元,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消除大伙房水源地上游环境风险隐患,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并争取水污染防治资金,对新宾南杂木污水处理厂、新宾镇污水处理厂、永陵镇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工程、高新区青草沟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等7个水污染防治工程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确保我市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巩固。

4年来,我市大力攻坚污染防治,城乡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不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而且高标准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接下来,我市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持整治力度、延伸治理深度、拓宽防治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