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市畜禽禁(限)养区调整规划方案出炉

【信息时间:2022-01-0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李凭)1月3日,记者从抚顺市政府了解到,《抚顺市畜禽禁(限)养区调整规划方案》(下称“方案”)已经出炉,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认真按照执行。

此“方案”是根据辽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由抚顺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主要目标是确保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等饮用水源保护区不受畜禽养殖污染影响,确保辽河流域受养殖污染较大的河流降低养殖污染影响。

“方案”主要内容由8个部分组成,包括总则、划定依据、术语与定义、规划原则、原禁养区划定情况、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禁养区补充划定的情况、方案实施保障措施等。该“方案”对强化抚顺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工作具有积极影响。

抚顺划定畜禽禁(限)养区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促进全市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的重大战略举措。抚顺本次禁养区补充划定,按照各县区管理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共计划入18条河以河流水面最高水位线外扩300米范围划定限养区,2个地表水水源地划入禁养区。

“方案”中所称畜禽指国家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国家畜牧法第十一条规定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2020版),首次明确了家养畜禽种类33种,包括其他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及配套系。其中,传统畜禽17种;特种畜禽16种。

据了解,科学地划定畜禽禁(限)养区,并制定落实相应的法律法规、管控措施及制度建设,对保障全市环境敏感区域、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重点流域的环境安全,突出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保护区域的环境监管,并实现全市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