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中彰显“国家队”担当

【信息时间:2024-04-0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4月2日,在第一届辽宁省国有企业“星火”创新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上,市国资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培育创新主体 营造创新生态

  近年来,市国资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引导国资国企向新而行、以质蓄力,逆势而上,不断释放国资国企力量,力求在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市国资委把第一届辽宁省国有企业“星火”创新创意大赛当成检验和展示国资国企创新成果和形象的重要契机,深入挖掘参赛项目,组织推荐抚顺市区域性沥青路面回收料收储应用中心、城建集团数智化服务中心、供暖项目降耗增效成果分析、仪表三重防雷装置4个项目参加大赛。市国资委副主任郭世俭介绍,这次大赛从去年10月份开始,正式比赛设有项目介绍、导师推介、专家质询、项目答辩等环节。我市参赛人员参赛的数百个优质科技项目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开拓视野,明确定位。这一次比赛,更加坚定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和积聚国资国企创新活力。

  创新项目形成新质生产力

  我市的4个参赛项目类型分为创意探索类、创新应用类,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重要领域。抚顺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区域性沥青废旧材料收储及再生应用项目,以西安交大提供的微波加热技术为依托,对沥青混合料回收料进行加工,生产和销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可以重新利用的再生沥青混合料,改变了传统砼料拌合工艺,可节约新沥青和新石料的使用量,能逐步消化现有堆场废料,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抚顺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融资筹建一座超大型微波沥青再生拌合站。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计7月开工建设。

  攻坚之年彰显“国家队”使命担当

  我市国有企业聚焦国之大者、围绕振兴所需,固守前沿阵地,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重要工作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展现出强劲的风骨和韧性。抚顺城建集团是全市最大的国有房产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维修服务范围涵盖四个主城区1600万平方米、近30万户百姓。企业坚持以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己任,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正积极筹备在建设遍布全市物业的数智化服务中心,为抚顺百姓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服务,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抚顺中燃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在供热工作中实施供暖项目降耗增效成果分析,根据气温、小区入住率、建筑结构及管网情况,估算每天燃气总量及用户需求热量,在保障供暖达标前提下,调整二次网循环水泵运行频率,形成大流量小温差运行工况,对管网平衡进行精细化调整,减少燃气耗量。供水集团根据处于高山和偏远山区供水设施易发生雷击问题,开发仪表三重防雷装置,为仪表装上“三保险”,实现手动、自动自如切换,确保供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国家队”的创新能力还在持续增强,在加快构建具有抚顺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持续发力,努力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中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春阳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