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同心共创城 幸福再加码

【信息时间:2024-04-2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对一座城市而言,文明是最好的标签、最美的底色,也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1年,抚顺市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抚顺人心中,这既是荣誉,更是激励。3年多来,抚顺市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从细节入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营造社会文明风尚,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广袤的抚顺大地上,文明之花绚丽绽放。城市焕新,环境优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身边好人,弘扬新风……借创城之机,抚顺不仅扮靓了“让城市更美好”的“面子”,更做实了“让人民更幸福”的“里子”。

  兼顾“面子”“里子” 提升城市品质

  新风润城乡,入目皆新景。

  4月13日,走进望花区建设街道铁岭社区,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从里到外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居民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或围坐在一起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居民鲁梅细数着小区的新变化:小开荒变成了停车场,供暖、上下水管网全部换新,小广告也不翼而飞……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好住。下水管道老旧曾是小区居民最大的“烦心事”。如今,小区里的下水管道全部换新,管道畅通了,老百姓的心也不堵了。

  冬季室温不达标问题曾让杨玉华苦不堪言:“以前,墙面没有保温层,暖气片烫手,可屋里温度却不高。”现在好了,每栋楼都穿上了“保暖衣”,冬季室温那叫个暖和。

  铁岭社区的变化只是抚顺市改造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抚顺市先后改造老旧小区162个,改造面积954.82万平方米,全市16万“老”住户过上了“新”生活。

  创建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抚顺市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颜值增气质,让城市更美丽宜居。

  全市建成22处口袋公园,市民出门便见景,抬脚可入园;累计更新改造城市老旧天然气管道429公里,建立燃气安全网格3329个,为48.9万用户安装了燃气三保险装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从基础设施到硬件配套,从小区环境到道路交通,从公共服务到市场秩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城市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瞬间,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文明在不知不觉中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涵养文明之风  滋润营商沃土

  “创城”不仅需要完善更新“硬环境”,还需要不断提升“软实力”。

  “扫描二维码,您可以对本次服务进行评价。”4月12日,抚顺县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刘美男在办结业务后,邀请办事群众对自己的服务做出评价。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体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就是一座城市硬实力增强、软实力提升、影响力扩大的过程,就是发展质量提高、创新能力攀升、营商环境优化的过程。近年来,抚顺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统筹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业务手册,搭建“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平台,通过流程再造,大幅缩减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流程,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简化审批力度,将一般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压缩至半天以内;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社会环境……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形成了高位推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市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基层,问需问计,千方百计为落户企业、办事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涌现出一批“雷锋式护商干部”。新抚区营商局局长汤凌飞在工作中发现审批大厅内经常有“黄牛”以办事群众的名义进行有偿代办,便组建了一支“免费帮办代办”队伍,为有需求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免费帮办代办服务。5年多来,共接待群众15024人次,接到求助电话7369个,为群众帮办代办业务2940个。

  以文明之风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目前,抚顺市已有232名干部、240个窗口单位分别被命名为“雷锋式护商干部”“清风辽宁政务窗口”。

  营商环境好了,城市品位和层次提高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魅力”越来越足。

  同心同向而行  共创文明城市

  “我们上下学过马路时要注意什么?”“要走斑马线。”“要红灯停绿灯行。”日前,在抚顺市顺城区新华一校的“文明交通课”上,顺城区交警大队的民警通过案例视频、情景模拟、问答讨论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们讲述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同时,呼吁学生们要争当小小文明宣讲员、监督员,把

  交通安全知识带给家人和朋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不铺张浪费、不随手乱扔垃圾、不闯红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抚顺市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环境中熏陶,市民素质不断提高。

  在抚顺,随处可见的“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牌,既点缀了城市风景,也让文明气息处处洋溢。持续开展的“文明市民大讲堂”活动,润物无声,引导市民提高思想觉悟、文明素养。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弘扬正能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文明贵在养成,重在实践。在顺城区新华街道东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定期开展理发、磨刀、维修小家电等志愿服务;在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党员家庭代办站,代办员每天为居民跑腿,提供物品代买、法律援助等49项代办服务;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早晚高峰都有志愿者拿着指挥棒,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从个人到企事业单位,常年不断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汇聚成抚顺城市文明的“大气场”。4月1日,在望花区建设街道铁岭社区初心广场,“学雷锋联盟大集”开集,30余家雷锋联盟单位开展了小家电维修、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惠及辖区居民500余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久久为功的‘幸福接力’。”抚顺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科(志愿服务科)科长侯志勇说,抚顺将围绕市民素质提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十大文明行动;围绕扩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开展抚顺流量工程,组织市民看项目、看产业、看园区、看规划等“六看”活动;围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提质增效12项举措;围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行网格宣讲、网络宣讲,增设文化活动点位,搭平台、搭舞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❶累计举办就业招聘会1311场,城镇新增就业33459人。

  ❷加快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进程,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40个,建设口袋公园22个,维修更新城市街路25万平方米。

  ❸新建改扩建和维修改造65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100%。

  ❹持续开展集贸市场规范提升行动。围绕市场硬件设施、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经营秩序、广告监管5个方面制定了9个大项59个小项创建标准。目前,全市各集贸市场制度基本健全、信息公示逐步完善、经营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经营秩序逐渐规范,集贸市场的整体环境和经营状况得到全面提升。

  ❺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可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2023年,抚顺市共有341万人次享受了门诊统筹报销待遇,累计为参保人减轻门诊医疗费用负担达3.3亿元,政策运行效果良好。

  ❻持续提升异地就医结算便利性。实行临时外出就医“免申即享”,自2023年4月末开始,直接持卡即可自动生成临时备案,“免申即享”自动生成备案5740人次,方便了参保人员,提高了服务水平。

  ❼累计新增社区老年食堂17个。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