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5·15系列活动

抚顺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春运 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信息时间:2022-01-1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开展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守住防疫底线 确保旅客安全

  2022年春运特点是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春运期间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大客流和恶劣天气造成安全风险上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疫情防控工作将是本次春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科学精准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运输服务及行业稳定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规定,认真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切实强化交通运输工具场站疫情防控,精准做好铁路、道路运输、城市交通场站、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等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按规定做好人员测温、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加强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和防疫宣传,引导出行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督促指导辖区冷链物流企业认真落实《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有关指南要求,严格执行从业人员防护、运输工具消毒、单证查验、信息登记和应急处置等规定。

  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加强春运舆情监测分析,强化正面宣传,加强春运便民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宣传报道,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严守安全红线 提升服务质量

  经预测,与2021年春运相比,2022年我市春运旅客发送量将持平或略有下降,但由于客流叠加,仍会出现短时高峰。交通运输、铁路和运输企业要科学预测本地区旅客流量、流时、流向,以需求为导向,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有效提升运力供给效率和水平。根据旅客出行特点,确定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道路客运班次、铁路车次,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尤其要加强农村道路客运运力组织,加大城乡、村镇运力投放力度,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加强大风、寒潮、暴雪、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建立交通运输、公安、气象等部门信息快速通报和联动处置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工作。

  加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工作力度,严查“黑企业”“黑客车”“黑服务区”,严厉打击宰客等损害旅客权益行为,严格执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措施,依法打击酒驾醉驾严重违法行为,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

  关注安全的同时,各车站将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要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