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营商建设成果

抚顺市司法局积极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信息时间:2021-08-0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8月4日,记者从抚顺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开展了行政立法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开展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剔除破坏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条款,还开展了“百名律师进百企”,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一网通办”等工作,构建了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受到了相关企业的称赞。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为民营企业成长保驾护航的职能作用,聚焦企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1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月带队组织党员律师和骨干力量走进辽宁三源电力有限公司,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诊断问题隐患,排查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健全完善治理结构,增强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能力。

4月份,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旭带领专题组与市工商联、望花区工商联实地走访调研抚顺市鼎丰膜片有限公司、抚顺市誉峰西部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矛盾纠纷问题和法律服务需求,提升了民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治理的能力。

他们还深化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每一社区(村)有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签订服务协议书,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治支撑。

市司法局还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省、市系统联办对接工作,网办率提升速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市司法局加大了网上申报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话、微信和面对面向当事人普及和指导网上申请流程,有效提高了实际网办率,全程网办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41件受理办结的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网办率达100%。

坚持“实、好、干”工作理念,按照“应进必进”“应上必上”原则,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对所承担的57项依申请类服务事项重新核对认领,进行了三次平台的全面维护和多次个别调整,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全部进驻大厅、全部网上可办,线下线上结合全覆盖。

逐项优化审批流程,对52项行政审批事项逐一压缩办理环节,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清单和“容缺受理”清单,“容缺受理”事项5项,即来即办件26项,审批时限压缩了72.6%。在市营商局、市文明办年度考核中,市司法局行政审批窗口被评为“雷锋号服务窗口”“红旗窗口”,一人被评为“雷锋式服务明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