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营商建设成果

抚顺县重点项目建设“争春”提速

【信息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一项项部署举措密集落实,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乘着奔涌的春潮,抚顺县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决胜经济发展主战场,开创攻坚突破新局面。在抚顺县石文镇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在抚顺县救兵镇木业和新材料产业园区,一个个招商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再次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image.png

  总投资3亿元的昱源环保项目顺利复工复产

  位于抚顺县石文镇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的昱源(辽宁)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万吨/年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占地108亩,总投资3亿元,是抚顺县“无废城市”建设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对促进抚顺县经济发展,提高辽宁省危废资源化能力和技术水平、减少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9月,项目利用产业园区8000平方米闲置厂房正式开工建设,今年3月初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加速进行中。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百余名工人正在抓紧施工。只见厂区高耸的燃料储存罐和产品储存罐主体已经建设完成;主厂房内的回转窑高温烧结生产线主体已经成型,正在加紧安装;新建的6000平方米厂房正在进行内部基础施工。

image.png

  在施工现场俞晓涛介绍,昱源环保项目主要处理固体危险废物,包括有机树脂类废物、焚烧飞灰等危险废物15大类。资源化利用后可生产陶粒、淘沙等建筑材料,用于高性能混凝土内养护剂。项目实现固体废物零填埋,符合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对推动抚顺县循环经济发展和再生资源产业新技术工艺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项目第一条生产线预计今年5月建成投产。整个项目建设完工后,年可生产颗粒7.5万吨、粉体7.5万吨、融雪剂3600吨。”抚顺县昱源环保项目建设负责人俞晓涛说。

  抚顺县高度重视项目的进展,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现在整个项目的进度相对较快。基本达到了我们的建设要求和基本完成计划预定目标。”俞晓涛说。

  抚顺县昱源环保项目今年还将建设油泥热脱附生产线、有机废物预处理系统、表面处理污泥预处理系统、烟气治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及相应的配套设施。预计10月左右将完成全额的投资额。

  辽宁双巍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生产开门红

  总投资1.3亿元的抚顺县招商引资项目、辽宁双巍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万吨塑料再生新材料项目,位于抚顺县石文镇再生资源产业园,占地50亩,2022年11月投产,创造了抚顺市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速度新纪录。2023年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今年以来,企业生产形势好于去年同期,实现了生产开门红。

  记者在辽宁双巍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50余名工人正在抓紧时间完成企业生产订单;刚刚生产出来的产品正在装入大型运输车,一派繁忙景象。

  “2023年企业第一年投产,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全年生产再生塑料3.5万吨,产能利用率只有70%。今年1月,企业生产1500余吨再生塑料产品,2月春节休息,3月开始开足马力生产,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辽宁双巍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戴世志介绍。

  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废气、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废水100%的回收利用;拥有国内领先的废塑料加工设备,通过ISO9001等管理体系认证及GRS全球回收标准认证;拥有近20项专利,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条+”的废塑料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加工处理体系。

  “这是下游供应商供到汽车厂的天窗的支架,这个是副驾驶的储物箱、中间扶手储物箱,这些产品的原料都是我们企业生产的。”在商品展示区戴世志介绍,现有企业能生产包括再生PE 、再生PP、再生ABS、再生PS四大类超20多种标准化自产主营产品。企业利用废洗发水瓶生产低压聚乙烯颗粒,利用废大棚膜生产高压聚乙烯颗粒,这些再生塑料远销到广东等地作为小家电的生产原料,同时还为宝马汽车供应商提供车用塑料制品原料。

  企业发展顺利,离不开抚顺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双进双促”活动中,抚顺县派出县委常委入驻企业,得知企业遇到融资困难的情况后,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召开抚顺县银企对接会议,成功帮助企业授信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不足问题。

  “今年企业的销售形势开始逐步好转,相信在抚顺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整个销售渠道更开放地打开,今年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戴世志说。

  全国唯一生产大砌块新材料生产线落户抚顺县

  抚顺县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利用救兵镇木业和新材料产业园区现有的厂房招商引资,让辽宁中弘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聚凝大砌块新材料生产线项目落户抚顺县。预计半年时间项目投产,创造抚顺县项目落地投产速度新纪录。

  辽宁中弘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大规模生产聚凝大砌块新材料的厂家,该项目总投资0.5亿元,占地34亩。项目建设生产线1条,年产量5000吨,产值近亿元。

  记者在辽宁中弘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聚凝大砌块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企业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023年12月,项目利用园区建成的厂房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设备土建工程,开始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成熟先进的设备和制作工艺,利用水泥、碳化硅、莫来石等原料,生产焦化厂干熄焦炉用的内衬水泥块状材料,可延长炼焦碳工业炉窑内衬利用时间3至5倍,大大降低企业的维修和使用成本。这种新材料经中国金属学会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授予该产品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

  辽宁中弘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光忠介绍,整个建设过程当中,抚顺市政府、抚顺县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安监、环保、城建等各个职能单位和部门人员已经入驻企业,帮助我们解决了项目立项、后期验收等工作,项目建设一切顺利。预计今年5月左右投产。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抚顺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放管服”“助企纾困”系列政策,紧紧围绕“提前介入、直达企业,纾困解难、一线服务” 的要求,通过创新审批模式,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投资建设项目尽快落地保驾护航。

  各相关业务部门审批工作人员针对辽宁双巍、博翔环保、昱源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手续办理,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审批工作,助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实现了从方便部门管理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巨大转变。

  抚顺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群众“贴心人”,用有速度、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给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打造具有抚顺县特色的营商环境“升级版”。

 

责任编辑:李丹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