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守好“三农”“压舱石” 答好乡村振兴“必答题”

【信息时间:2024-02-1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乡村兴,则百业兴;“三农”稳,则全局稳。《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的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今后高质量发展航向。对此,我市将围绕新目标新任务,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全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担当,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聚力攻坚。我市将大力推动农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保障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前提下,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稳步提升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产品总量供应;加快推进食品工业大省建设,推动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引领农产品加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省食品工业大省建设做出抚顺贡献。
为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任务,稳扎稳打推进粮食生产,力争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务求新实效。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保护性耕作5万亩,分类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努力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4亿斤以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2024年,我市将继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组织开展监测对象常态化监测和集中排查,及时有效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实行分类精准帮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
我市将聚焦产业就业,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举措,把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用发展的办法,帮助脱贫地区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产业发展短板,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深化市(省)直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百企兴百村”等帮扶机制,进一步形成防止返贫的社会合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发展乡村产业,不能丢了农业这个“本”。我市将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围绕做强农业这个中心环节,延长产业链,嵌入新要素,打造新优势,创造新活力。立足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让农业成为汇集整合资源、生态、技术、文化等各种要素的“百宝箱”,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发展格局。


来源:今抚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