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更好发展

【信息时间:2024-03-03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2023年,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省残联的大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市残联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残疾人事业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内生动力,在社会上营造尊残、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残疾人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image.png

  2023年,为圆满完成辽宁省第十四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二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承办工作,我市成立了组委会,制定了赛事组织、赛会统筹、安全保障等相关方案。市残联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省残运会的筹备组织中,提前分析预测难点,细化工作措施。同时,我市组建了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代表队,取得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榜均位列全省第四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及突出贡献单位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市残联调整项目资金,将意外伤害保险购买范围扩大到全市持证残疾人,被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成为全省继沈阳市后第二个为所有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城市。

image.png

  2023年,市残联联合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抚顺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各定点康复机构管理,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全年累计为581人次0-14岁残疾儿童提供救助。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市残联聘请了首批抚顺市无障碍环境观察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实施前夕,组织执法人员和无障碍环境观察员在全省残联系统市级层面率先对部分酒店、商场和市办事服务大厅的无障碍设施开展检查和体验,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结合残疾人特点,举办文艺汇演、残健融合趣味运动会、无障碍观影等各类文体活动,提供了群众和残疾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为28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提供补贴;为残疾人适配辅具3000余件;为685名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学生提供教育资助;为159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累计安置残疾人就业1153人次。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1074人次,开展非遗技能、电商直播、农村实用技术等特色培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市残联副理事长欧仁华说:“2024年,市残联将以办好十件惠残实事为抓手,踏踏实实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残联力量。”

 

责任编辑:李丹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