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策解读

抚顺市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

【信息时间:2021-08-0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8月5日,记者就抚顺市制定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闫嗥,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赵必龙。

记者:哪些用人单位可以申请享受2020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享受的范围、条件、标准有哪些?

闫嗥:享受范围是在我市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参保单位”)。

享受条件为2020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0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6%的,30人(含)以下的参保单位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的,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享受标准为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及其他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参保单位按不超过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具体缴费金额可依据征缴机构提供的上年度缴费记录确定。

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单位,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到所在县区社保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记者: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的覆盖范围是什么?

闫嗥:今年,我市按省统一规定将“免申即享”范围由去年的10人以下参保单位扩展到200人(含)以下参保单位,通过内部信息比对方式,实现参保单位不提交材料、免进门、不见面即可获得返还资金。目前,我市社保经办机构正在进行数据比对,将于10月31日前完成“免申即享”发放工作,实现本地区“免申即享”政策覆盖范围单位应享尽享。

记者:失业补助金还可以继续申领吗?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赵必龙:可以,今年我市继续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为688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081.9万元。2020年12月31日(含)之前发生的,按我市政策执行口径,申领受理时间截至2021年7月31日;2021年1月1日(含)之后新发生的,申领受理时间截至2021年12月31日,根据申领时间,实际发放时间最长可至2022年6月30日。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一次,符合申领条件的人员可到所在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也可登录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网上服务”模块,进行网上申领。

记者:今年以工代训补贴与2020年有何不同?

赵必龙:2021年,将困难企业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00元。沈抚示范区内参加抚顺市失业保险的企业,困难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标准执行抚顺市每人每月100元标准。

从今年1月1日起,对各类企业新招用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社会保险费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人数按月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抚顺市区和抚顺县、清原县、新宾县为每人每月400元。其中,招用农村户籍和符合困难条件(属于低保家庭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残疾人,烈士子女)的高校毕业生,抚顺市区和抚顺县、清原县、新宾县为每人每月450元。

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根据各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上报的审核合格后的以工代训培训补贴名单及资金申请报告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对无异议的企业定期拨付资金到各县(区),再由各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拨付至相关企业。

记者:中高职院校和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X证书补贴标准如何确定?

赵必龙:中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X证书补贴标准按照教育部门核定并公布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执行。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X证书补贴标准参照教育部门核定并公布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执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