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复工复产

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监控预报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信息时间:2021-10-11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昆虫智能性诱测报”系统监测设备化身“良田卫士”。

记者 徐中元 文并摄

本报讯 近两年来,我市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监控预报,采用“昆虫智能性诱测报”系统监测设备,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该设备采用太阳能供电,不但可以定向诱捕草地贪夜蛾等农业害虫,还能采取“线下采集、无线传输”的方式,工作人员可以在APP上就可以实时了解虫情发生情况,并显示采集数量,极大提高了虫情监测效率。目前,全市共设置虫情监测点45个,从数据采集、报送信息、研判趋势、发布预警及制定防控措施……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控预报体系不断完善。

据了解,为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安全,市现代农业及扶贫开发促进中心全力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调查。去冬今春,组织各县区植保部门对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病虫基数进行调查,掌握我市冬季病虫害越冬情况,并及时发布《抚顺市2021年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今年4月份开始,开展水稻、玉米、果树、蔬菜重大病虫害及检疫性病虫害调查监测,并实行定期上报和零报告制度。同时,加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工作力度。为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加快实现农药使用减量化目标,开展了水稻、果树、蔬菜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工作。今年累计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近2万亩,在减少农药施用量的同时提高了病虫害的防治效果。

特别是为了做好草地贪夜蛾、苹果蠹蛾等国际性检疫重大害虫的监测防控工作,市现代农业及扶贫开发促进中心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进行指导,并购置监测设备,及时部署监测点。2020年以来,采购了一批比较先进的监测预警设备,其中虫情高空测报灯3台,自动虫情测报灯3台,自动性诱设备4台,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9800套,重点监测草地贪夜蛾和苹果蠹蛾等检疫性虫害,大大提高了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市现代农业及扶贫开发促进中心农业技术推广部农业专家马玉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为防治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有效预防检疫性病虫害和重大病虫害的发生,确保我市粮食生产安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