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复工复产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地心”里的奋战

【信息时间:2021-12-1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image.png

首节引水压力钢管顺利进洞。

  进入12月,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镇摩离红山已被皑皑白雪覆盖。在此的国网新源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露天工程已经进入“休整期”,只有载重车辆来往于山间的作业路上。当记者走进大山腹中,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场景——1000多名工人在几十个大小不等的地下洞室里挥汗如雨、热火朝天地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过建设者们1600多个日夜的奋战,电站提前110天完成上水库大坝填筑施工,提前50天完成地下厂房开挖施工,提前18天完成1号引水系统开挖支护,提前5天完成下水库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明年春天大坝涂好防渗材料就能下闸蓄水了。

  今日挖山凿隧 来日抽水蓄能

  被列为国家“十三五”、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工程和辽宁省“重、强、抓”重点项目的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和普通电站有很大不同,它相当于一个硕大的“电力粮仓”、藏在深山里的巨型“充电宝”,利用电网低谷电量抽水,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到用电高峰时,利用上水库水流下的势能带动发电机组发电,将低谷电量转化为急需的尖峰电量,从而减少和避免能源浪费,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抽水蓄能电站的地下厂房与输水系统建在山体内,挖掘山洞成为土建施工的日常,也是核心任务。建设者面对的是一场与时间、寒冷、耐力较量的“战斗”,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计划,他们必须加快速度。12月7日,记者乘坐施工单位车辆进入长1556米的进厂交通洞,尽头便是地下厂房,是整个电站的心脏。地下厂房长222.5米、宽26米、高55.3米,相当于在岩石间开凿出一栋222多米长、26多米宽的20层楼房,如此庞大的空间用于安装6台30万千瓦的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从这里按45角向上、向下分别开掘3条隧道,与上水库、下水库连接,每个洞的直径在7米左右,发电时从上水库往下放水,一条隧洞带2台发电机组发电;抽水时水泵水轮机从下水库往上水库提水。用于专门铺设电缆的母线洞、出线洞全部打通,施工人员正抓紧时间安装1号、2号机组尾水肘管,安装间中180多吨的1号机组座环蜗壳已经拼装完成,副厂房也在浇筑施工中。

  1号引水系统是工程建设的关键线路,对按期投产发电至关重要。为了抢抓工期,保证施工安全,施工单位采取截面作业的方式,将长达2800多米的引水管道一分为三,多面挖掘作业。纵横交错的山洞如同地下“迷宫”,稍有不慎就会迷失方向,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记者来到引水中支洞2号下斜井,卷扬机提升系统已将工人和设备运送到190米深、直径7.8米的隧洞中作业,8小时后工人才能上来吃饭休息。“自2020年输水系统开始洞挖以来,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深洞里以苦作乐,就是为了让电站早投产,早收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条引水系统都要开挖180米长的上斜井和302米深的下斜井。目前,在上支洞施工的1、2号上斜井和在中支洞施工的1号下斜井已经贯通,首节引水压力钢管顺利进洞。明年6月中支洞3个下斜井将全部贯通,工人们正争分夺秒为接下来的工序安装压力钢管施工创造条件。

  坚持科技创新 保质量抢工期

  电站建设能够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不仅仅依靠建设方的科学组织、精编计划以及丰富经验,更得益于管理创新模式和科技创新力量。

  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宝仁介绍,在上下水库大坝建设过程中,公司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深度融合,先后建成工程管理模块、进度控制模块、质量控制模块、信息集成展示系统模块等。同时使用了基于北斗卫星的数字化大坝实时监控系统、坝料运输车辆自动加水及运输监控系统、工地高清摄像头实时监控系统、施工过程智能监控系统、无人驾驶振动碾技术等,对选料、运输、洒水、卸料、碾压、质量验收等进行精细化监管。充满科技力量的“无影手”让“智能大坝”更加牢固、管理更加精准。

  践行环保理念 打造绿色工程

  绿色理念是发展的永恒底色。国网新源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工程施工紧密结合,采取工程措施、绿化措施、环保措施等,积极做好绿化、环保大文章,努力把清原电站打造成“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山乡美景。

  在上水库、下水库的施工过程中,将地表腐殖土全部收集起来,用于电站绿化,到目前已经收集了24多万立方米腐殖土。同时,总承包单位设计、建设了国内技术领先的“分离-板框-沉淀”工艺的污废水处理站,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固体废弃物与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建设10处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洞室废水、洗砂废水、混凝土拌和废水等,不仅细砂得到回收、处理效果显著,而且中水全部回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中水全利用”,确保河道水流常年清澈。

  目前,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土建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开始进入机组安装新阶段。预计到2023年底,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5年3月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届时每年可以发电30亿千瓦时,向辽宁电网输送宝贵的“黄金电”,解决用电高峰时的“电荒”问题,有效支撑辽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由于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所具有的强大吸纳新能源、输送清洁能源的功能,机组全部投产后将成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点。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