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夕阳红”!打造养老服务“人才磁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养老服务从业者。我市民政部门以改革破局、创新破题、发展破难,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image.png

  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保障。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做好养老人才文章,推动养老服务走深走实。

  在扩大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市民政局发挥抚顺职业技术学院、抚顺现代服务学校专业教育资源作用,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确定市卫生学校、新抚区站前街道康养中心作为我市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大力培养专门养老从业人才,服务内涵由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等生活照料服务,向提高生活质量的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化服务转变。

  在职业技能提升方面

  实施了“雷锋式”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常态化培训。近2年来,通过培训已经有1500人取得养老护理员初级职业资格证书。

  在人才激励保障方面

  调整完善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补助政策,在全市评选星级养老院、“最美养老护理员”和“最美养老院院长”,提高从业人员归属感。

  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到达1870人,从事护理工作的1317人。

  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巍说:“养老服务人才的持续供给和养老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关乎着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关乎着养老服务业的未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护理员技能培训、落实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补助政策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激活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信心和决心,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