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抚顺:不负春光疾奋蹄 项目建设启“新”程

  项目是发展的根基、产业的支撑、就业的平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吹响了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的奋进号角。今年,抚顺市将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夯实产业发展“硬支撑”,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把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通过促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image.png

  近日,记者走进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高合金小棒材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1.8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机械飞舞,焊花四溅,车辆穿梭声与机械轰鸣声交织出“春之曲”。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生产设备陆续完成安装,工程总体进度已完成90%。

image.png

  高合金小棒材生产线项目是抚顺特钢重点技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5.3亿元,设计高合金小棒材年产量8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打破抚顺特钢高合金棒线材目前年产2万吨的产能瓶颈,有效提升产品成材率,填补抚顺特钢线材产品的空白。项目预计4月底完成设备的安装并进行热试,6月投入生产。

image.png

  今年以来,抚顺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工作原则,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加强调度推进,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image.png

  为了营造“项目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市政府专门召开投资项目“开门红”专题会议,充分发挥“三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的作用,通过“专班、专题、专项”推动,确保项目建设日有调度、周有跟踪、旬有研判、月有通报。同时,相关部门定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此外,抚顺市还印发了《抚顺市2024年高质量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市项目谋划能力提升培训,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奖补政策,旨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拉动强的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加快建设。抚顺石化、新钢铁、辽河油田等企业的一批重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这些项目的达产、达效将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