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三)丨培育发展新动能 主攻产业转型升级

  抓产业、抓项目、抓企业、抓园区、强招商,是深化“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举措,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2024年,我市将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在大抓产业、项目、企业、园区上聚力攻坚。持续放大工业优势,壮大经济实力。

image.png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田莉说:“大抓产业。报告强调通过发展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政府旨在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而实现由传统制造向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型。这一策略旨在通过集中资源,提升特定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的高端化和绿色化转型。这种转型不仅提高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符合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大抓项目。政府通过专项投资和重点项目推动,如抚顺石化的扩能改造,不仅是产业升级的驱动力,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这些项目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和技术创新,不仅促进了产业链的完善,也为地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直接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多元化和社会福祉的提升。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田莉说:“大抓企业。重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和转型,政府支持这些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这表明政府认识到企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反映了对市场主体多样性和创新潜力的重视。通过帮助这些企业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政府不仅促进了产业升级,也增强了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动态创新能力,其健康发展对于整个产业的升级至关重要。”

  大抓园区。通过实施“一园一策”的园区发展策略,促进了园区的个性化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这种策略有助于发挥各园区的特色和潜力,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成为区域创新和人才集聚的关键平台,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田莉说:“拿出攻坚气势抓招商。报告中的精准招商策略和链式思维,反映了政府在吸引投资和构建完整产业链方面的努力。这种做法有利于引入关键资源和技术,使得投资更加符合地方实际需求和长远发展规划,确保了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和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推动地区产业的全面升级和发展。”

  2024年,我市还把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重中之重,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上聚力攻坚。持续强化数字赋能。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产业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如推进抚顺石化—华为创新中心建设和支持高新区建设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实施人才振兴行动。通过“兴辽英才计划”和“引育用留”政策,培育和吸引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创新团队。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田莉说:“总体而言,这份报告描绘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经济发展蓝图。政府通过紧密配合和相互支持,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动态、高效和可持续的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