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抚顺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6-30
信息名称: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抚顺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号: 抚政办发〔2021〕15号 发布日期: 2021-07-01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抚顺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抚顺市人民政府文件




抚政办发〔2021〕15号


image.png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抚顺市

 

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抚顺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抚顺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抚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存在的问题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  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加快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建设                

第二节  加快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第三节  提升灭火与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第四节  强化基础建设与科技引领                

第五节  深化消防机制体制改革                

第六节  构建消防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第四章  重点工程                

第一节  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工程                

第二节  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力量体系建设工程                

第三节  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                

第四节  战勤综合支撑工程                

第五节  智慧消防建设工程                

第六节  公众消防素质提升工程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强化政策保障                

第三节  严格实施考核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抚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和辽宁、抚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抚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极为关键的五年。《抚顺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辽宁省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抚顺市委关于制定抚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抚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编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抚顺市消防救援事业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是未来五年全面推进全市消防救援事业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责任清单,推动社会单位全面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市、县两级消安委建立会商研判制度,定期协商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消防救援机构以“争当消防雷锋、服务抚顺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为牵引,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市紧盯火灾高风险场所和火灾防控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商业综合体、文物古建筑、电动自行车、高层、石化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等专项整治行动和“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创建消防平安社区”等系列达标创建活动,探索实践消防文员“定点包片”助推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消防文员深入全市街道乡镇开展消防勤务工作。完成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消防安保50余次。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社会单位12.1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0.9万处,完成中央综治办挂牌督办的龚家沟地板村区域性火灾隐患和3家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全市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紧盯“高、低、大、化”和地震、水域、山岳等疑难典型灾害事故处置,研究制定党委议训、骨干研训、分批轮训、穿插代训、比武促训、奖惩激训的“六训”工作方法,推动执勤训练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创新绘制“灭火救援指挥一张图”,为火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保证。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1万起,成功处置了2016年“7.1”清原茂翔百货大楼火灾、2019年“4.17”棋盘山森林大火、2019年“12.11”石油二厂输油管道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组建石化、地震、水域、山岳专业队和通讯保障分队,在清原县消防救援大队挂牌成立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山岳救援分队,队伍专业化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建立健全社会联动机制,加大对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的培训指导力度。投入6199万元,新增消防车35台,器材1.68万件套,灭火剂270吨,建立“两室一站”“战斗服清洗线”,完善社会联动应急保障体系,队伍综合保障能力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有力夯实。完成“十三五”时期消防专项规划和29个城乡消防规划(重点镇6个,建制镇19个,市区三县4个),为提升城乡抗御火灾能力、改善消防安全状况提供了保障。投入5340万元,新增队站6座(救兵路消防救援站、浑河路消防救援站、高上路消防救援站、南杂木政府专职站、榆树政府专职站、草市政府专职站)、培训基地1座、官兵住宿楼1座,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9.53万平方米。创新建立了石化企业“三线一网”供水模式,建设消火栓1584个、消防水鹤53个,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在全省率先组建了10人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将原350M模拟无线通信组网升级为350M警用数字集群网。优化升级无人机、4G车载、单兵图传装备等应急通信装备。扩容基础通信网络带宽,实现了上联百兆,下联十兆的工作目标。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存在的问题

社会面火灾形势依然严峻。石化企业特别是重大危险源企业较多,依然是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点;农村消防安全基础仍然较薄弱,村(居)民住宅亡人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管理不够有力,高层住宅建筑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增配改造任务依然很重;新材料、新产业的发展,城市能级的提升,给火灾防控增添不确定的风险。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待提升。消防力量增长缓慢,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消防安全保卫和社会抢险救援任务需要,高层、地下、石油化工等复杂火灾扑救能力还不适应,地震、山岳、水域等专业救援力量亟需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政策保障支撑不足,综合应急救援响应、指挥机制及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实战化战勤保障体系还有待完善。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消防救援站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步,布局不科学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消防水源维护保养机制仍不完善,重点区域周边未建设消防取水码头或取水口的情况较为普遍;消防车辆装备配备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基础性装备占比较大,高精尖装备占比较小,专业化装备数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消防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不足,智能决策能力滞后于消防救援队伍职能任务需要,应急通信装备集成化、轻便性和网络对抗性、扩展性不高,尚不能完全满足“全天候、全地域”通信保障需要。

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有待提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尚不完善,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宣传教育职责落实不到位。群众消防基本技能缺乏、意识不强、自救逃生能力不足等问题短板还很突出,一旦发生火灾盲目逃生,易造成“小火亡人”。开放式、体验式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培训教育场所数量不足,难以满足广大群众需要。全社会关注、参与消防工作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相关的鼓励、引导、支持政策还不够完善,消防宣传教育重视程度不高,社会化程度偏低。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抚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持续深化消防改革,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机遇期,对构建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消防工作重要性继续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两大基地”“六大产业”“三个融合”“五个抚顺”建设持续发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事业关注度继续提高。随着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继续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对消防救援工作的关注、重视和政策支持力度也将逐渐加大。同时,社会公众对安全的需求更加迫切,主动参与支持消防工作的意愿更加强烈,各类消防公益组织蓬勃发展,为加快形成社会协同共治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防工作职能继续拓展。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快速发展,致灾因素不断增加,消防救援队伍在承担消防监督和火灾扑救任务外,参加紧急处置各种复杂的化工灾害事故、交通事故、社会意外事故、台风、泥石流、水域救援等自然灾害抢险救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对标国家队和主力军职能定位,迫切需要消防救援队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着力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方面推动队伍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消防工作数字化需求继续提升。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变化和内涵,对消防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四五”时期,要面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时代重任,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契机,努力构建与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相适应的数字化支撑体系,为消防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第二章  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建设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过硬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全力构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显著增强消防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全灾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数字消防、智慧消防建设,推动科技强消,构筑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工作格局,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抚顺实现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造更加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按照党中央关于消防工作和队伍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聚集中心主业,推动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机制体制。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聚焦用力,着力提升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和自救逃生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和影响。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完善法治保障,回应民生关切。

坚持改革创新。围绕“五个抚顺”的美好愿景,以及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重要板块的发展定位,创新和完善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完善消防法治和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强化精准高效治理,培树企业消防文化,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格局。

坚持实战引领。按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建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应急响应、力量调度、通信保障和关键力量建设,针对地域灾害事故特点,强化救援技战术研究,加快从传统向新型、“一专”向“多能”转型升级。

坚持科技支撑。以科技信息化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灾害监测预警感知、风险智能分析研判、指挥智能辅助决策、科技装备实战应用、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持续推进数字消防、智慧消防建设,提升火灾防范、监管执法、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瞄准现有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到2025年,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适应,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建设和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逐步完善,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明显提升,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改善。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全面遏制,火灾总量和亡人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区域消防安全风险逐步消除,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加有力,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依法监管更加有效,社会单位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群防群治力量作用有效发挥,社会监督机制更加完善。

火灾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优化。紧跟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在消防领域全面应用,智慧消防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依托城市消防大数据库等实时化、智能化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与差异化精准监管全面推行,各级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指挥调度体系建成应用,综合人防、物防、技防的火灾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基本完备。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逐步健全,指挥调度体系更趋完善,消防救援训练演练实现基地化,更加贴近实战,灭火救援装备结构有效改善,特种攻坚装备进一步优化,适应“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等特点的“高精尖”车辆器材和消防救援特种攻坚装备数量规模持续增长,消防救援力量布局更加科学,社会联动和保障体系高效顺畅,多种形式消防力量有效覆盖。

公共消防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县城、建制镇消防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同步编制、同步实施。消防救援站布局进一步优化,市政消火栓随市政道路同步建设、同步改造,管理、维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消防救援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训练基地建设全面达标。老旧城区、乡镇、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抗御火灾能力显著提升。

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进一步提升。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为主的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全面开展,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县区全面覆盖,消防媒体矩阵作用有力凸显,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意识和参与消防安全防范的自觉性显著增强。消防安全纳入主要行业领域职业培训内容,企业单位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有效建立,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全面落实。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加快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建设

压实消防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消防救援机构定期报告“双定期”机制。实体化运行消防安全委员会,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或担任本级党委的政府领导干部担任主任。与安全生产合并开展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安全生产分值。推动全市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消防管理组织,发挥消防监督员和消防文员派驻经验做法,配合综治、公安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伍等共同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依托村(居)民委员会和网格管理组织,夯实基层消防安全体系建设。落实社区(村)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提档升级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实施重点、常态化以及联合执法监管相结合,加强消防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学习借鉴沈阳、大连、营口经验,逐步推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鼓励引导公众聚集场所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发挥其利用市场机制平抑火灾风险、辅助社会管理的积极作用。加强消防产品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公安部门消防产品质量监督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惩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犯罪行为。与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制定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和机制,将消防安全信用管理归集至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对“黑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协同智慧消防工程建设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功能,探索试行跨区域“双随机”检查模式。全面实现日常监管信息化,监管过程程序化、规范化,大幅度提升监管能力与水平。

创新系统治理机制。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推动职能部门将消防安全纳入行业安全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应急预案,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和考核评比等内容,固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常态机制。明确和细化负有消防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范围和执法责任。推动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部门开展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达标活动,2021年,打造行业标杆示范单位,全面推广典型经验做法;2022年,有效落实行业标准化管理。消防救援机构履行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职能,督促协调、检查考评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下级政府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以及老旧场所等场所领域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2021年起,各县区政府每年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分步推动新建一批公共停车设施,从根本上解决因“停车难”而占堵消防车通道的突出问题;2022年,各县区政府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居民停车全部实施规范管理。2021年,各县区排查登记的高层建筑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建立完善长效化消防管理机制;2022年,全面优化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能力水平。2021年,培树市级典型,召开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观摩现场会;2022年,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实现100%。2021年,推动石化企业完成消防安全风险评估,落实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完成老旧消防设施改造;2022年,完成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任务,远程供水设施全部满足重特大火灾供水需求。各县区组织在居民住宅区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2022年,居民住宅区全部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措施。2021年起,各县区每年将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工作列入实事工程、民生工程,每年督办整改一批老旧场所火灾隐患问题;每年完成对老旧场所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升级改造。

加强精准高效治理。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制。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单位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推行消防职业经理人,推动消防安全社会化科技支撑与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提升社会消防安全自律和火灾防范水平实施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能力评价机制。推行专家检查服务制度,与市应急局共享专家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高风险领域消防评估、重点行业专项督导等工作,提高隐患治理效能。依托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开展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或标准研究工作。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行业集中约谈、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依托与住建、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基础信息,精准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数据库。以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东洲高新区、南站商圈、新华商圈等重点商业区以及重大风险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和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摸清工作底数。

第二节  加快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提升调度指挥能力。探索创新指挥中心战线岗位练兵新模式,结合实战制定接警调度岗位选拔、上岗、考核标准,逐步推进实现全员持证上岗、岗位人员轮换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指挥中心建设,完成接处警系统更新换代,规范智能接处警系统工作标准,编辑修订典型火灾和应急救援智能调度方案,加强智能接处警系统的实战应用和拓展。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维信息联动、资源高度共享的指挥平台体系,建立完善与联动部门、重点行业系统和企业单位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应急联动与协调机制,探索消防指挥中心信息AI分析建设,构建社会化战略合作体系,实现社会救援力量、救灾资源的有效融合。

加强预案体系建设。在做好总队、支队、大队级重点单位预案确定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完成网络版预案的修订工作,修订完成3家总队级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做好总体预案、灭火与应急救援类型预案、重点单位灭火与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资料准备工作;2022年,完成跨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预案、重大活动现场消防勤务预案的修订工作;2025年“全灾种”预案体系基本建立,各级预案和地震、防汛等各类型预案修订基本完成,完善平时辅助训练、战时辅助决策的预案应用模式,逐步实现预案编制、管理、使用的智能化、便捷化、精准化、高效化,实现数字化预案系统与实战指挥平台的融合应用。实现预案录入率达到100%、修订率达到100%、完整度达到100%。

提升实战实训能力。强化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针对“高、地、大、化”,建强高层、地下、大型城市综合体、化工等灭火救援专业队。2021年,组建1支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主要完成跨区域增援和市内化工灾害事故处置任务。推行专业化、职能化、自主化训练指导和考评模式,推进“教、学、训、考、评”一体化训练平台建设应用。在分级制定综合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上,出台《构建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和工作机制》《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置运行和联动规定》,明确各级政府、应急联动部门在灭火救援工作中的指挥层级、响应程序、权责分配、经费物资保障和责任追究办法,推动应急救援真正成为社会工作和法定行为。推动各行业领域实行专家聘用机制,打造专家队伍。

提升特种灾害救援能力。立足抚顺特种灾害事故特点,在现有专业救援队伍基础上,加强人才战略储备,每年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技术培训班,强化特种岗位人员资质认证工作。逐年按标准配备专业队伍器材装备,最大限度满足实战需要,特种灾害救援装备建设基本满足部局针对各类专业队建设器材配备标准要求。每年开展水域、地震、山岳救援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持续提升攻坚作战专业处置能力。建立完善与应急管理相关业务部门、重点行业系统、企业单位、以及与石化消防支队、国家矿山救援红透山队和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的协调机制和联勤联训,提高应急联合处置能力。2021年,选定适合实战训练的水域救援训练场地,形成抚顺特色。2023年,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标准改建完成一支轻型地震救援专业队。

第三节  提升灭火与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加快推动应急救援装备升级换代。开展装备评估论证,编制装备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针对抚顺灾害事故特点和现有装备情况,逐步对个人防护类、常规类及消耗类器材进行补充,配强地震、水域、山岳、危险化学品等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装备,确保装备配备的科学化水平。打牢“全灾种”应急救援装备基础,着力升级防护装备,确保舒适性和适体率,提高质量性能和备份数量,提升装备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水平。建立装备信息化管理数据平台,实行涵盖装备图片名称、编号型号、性能用途、基本状况、技术参数、使用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的“智慧”管理模式。加强救援器材装备的操作使用培训和训练,尽可能达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加快提升战勤保障能力和应急装备物资多元储运能力。立足抗大灾救大险,建强战勤保障力量,强化应急装备物资储运,统筹社会资源,创新建设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平战结合、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战勤保障体系,提升“全任务、全地域、全系统”保障能力。根据总队战勤保障体系建设标准制定的实际,推进战勤保障体系的达标建设,配齐配全保障人员及相关设施设备。健全战勤保障分级响应、力量调度和组织指挥机制,科学编制战勤保障预案,实地开展战勤保障演练,强化综合保障能力的评估,建立高效遂行的战勤保障机构。加强物资的实物储备,合理扩大各类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达到多元化储备的建设要求。建立装备物资更新轮转制度,确保常储常新,建立与生产企业间的联储调运和紧急产供关系,拓宽联勤保障渠道,完善多部门跨区域的联动机制,综合运用物流等成熟储运网络等现代运输方式,建立完善紧急运力调集,提高应急装备物资快速精准投送能力。战勤保障队伍要建成山岳、水域、石油化工等专业保障物资储备模块。战保队伍应具备3小时内将100人所需装备物资投送作战前线,并具备72小时全天候提供遂行作战保障的能力。

加强信息通信装备配备应用。建立与信息化发展相配套管理使用、指挥调度和业务指导等规定。到2025年,完善“智慧消防”、物联网应用等领域相关制度标准,构建与新型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队伍管理模式相匹配的制度保障体系。组建业务突出、技术过硬信息化保障队伍,全程参与系统建设,以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应用和数据汇聚融合为核心,优化构建广域覆盖的消防感知网络、集约融合的基础通信网络、开放共享的数据支撑体系、智慧联动的业务应用体系,至2022年,全面对接融入应急管理感知网络,为应急管理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全域覆盖、畅通高效的网络运行环境。至2023年,通过对数据服务和应用服务模块化封装、清单式发布、指令式开放和配置化管理,打造集约高效的“智慧消防”技术支撑架构。至2025年,将感知触角充分延伸至“末端”,以数据融通和数据赋能为牵引,构建广域覆盖、灵敏真实、自动精准的源头感知数据采集体系,推动形成“物视人事”的智能模。以消防实战指挥系统为核心,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智能辅助、科学决策、高效运行的实战指挥体系,共享外部数据资源,至2022年,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及移动监管APP,立足满足“全灾种、大应急”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指挥处置等业务需求,全面实现移动指挥由桌面端向移动端延伸,至2025年,利用多源数据融合、大数据关联分析、机器学习、案例推演、知识图谱、灾情组合运算等技术,建立灾情模拟、分析研判、灾情演化、次生灾害研判等算法模型,打造交互式、学习型、能分析的消防AI助手,确保“科学、精准、高效、安全”救援。立足“综合性、全灾种”,2021年,优化应急通信装备配备结构和布局,按标准配齐单兵保障、前突通信车、动中通卫星通信车等关键通信装备,落实专人专岗和实体化运行,深化应急通信岗位大练兵活动,实行分级训练负责制;至2023年,通过图像、语音快速灵活机动部署、战时网络智能切换、通信组网弹性延展等方式,实现智能化全感知、可视化全融合和无缝遂行指挥,全面提升“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至2025年,配备多机型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高精尖”设备,采取购买服务、签订联动协议等形式,加强与实力过硬的技术企业和通信公司协作,全面构建立体协同、扁平可视、高效畅通、韧性抗毁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

第四节  强化基础建设与科技引领

加强城乡消防专项规划修编。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修改,及时组织编制和修订城乡消防规划,将消防用地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将消防安全布局、消防救援站、消防供水、消防装备、消防训练基地和消防力量等纳入“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有效保障规划落地。大力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加强农村火灾防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建设消防器材配置点、消防供水等公共消防设施和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推动建立定期培训演练的常态机制,提升乡村抗御火灾水平。

加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管理。根据建成区面积和市政供水管道长度综合确定消火栓建设数量,每年加强消火栓维修保养,建立完善消防栓(消防水鹤)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机制,每年制定新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建设计划,通过协调水务、住建、财政、市供水集团等部门,确保完成新建消火栓(消防水鹤)建设任务,在石化企业、商业街区等重点地区周边,加大消防水鹤建设比例。加强消火栓维修保养,完好率不低于98%。拟规划建设消防站9座,其中2020-2021年续建葛布消防、南口前消防站2座;2022年,新建顺城路消防站、战勤保障站、东洲消防站3座;2024年,新建塔峪镇消防站1座,2025年,新建榆林消防站、会元乡消防站、夏家堡镇消防站3座。新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新建雷锋站综合楼,消防支队机关、武功街站、雷锋站、新屯街、新城路、南昌路、章党站及战保两室一站维修改造,新增消防培训基地训练设施。指导各县区加强技防措施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完成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建设任务。

加强消防科技支撑。依托科研机构和社会单位开展消防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组织引导社会各方面科技力量,开展新型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消防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火灾科学基础研究和火灾调查高科技装备配备,重点在消防基础理论、建筑防火、工程消防、火灾调查等方面开展研究。强化灭火救援专业技术研究,围绕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等火灾高危场所,攻关一批火灾防控、灭火救援等新技术。积极推广应用消防安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步伐。

加快“智慧消防”建设。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建立健全风险研判、精准治理、源头管控的火灾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结合《抚顺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推动将消防重点单位监测数据接入物联网监控系统。2025年,结合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升级版”的城市消防大数据系统建设方案;探索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建成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选取部分重点单位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重点单位消防数据物联感知、智能感知。全面提升消防移动业务工作效能和移动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向深度、广度延伸提供保障,为社会公众个性化消防安全需求提供服务,做到消防安全信息感知有手段、工作研判与决策有支撑、应急救援智慧化,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第五节  深化消防机制体制改革

建设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严格执行《辽宁省消防救援队伍“十四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分年龄、分专业、分岗位建立综合性的干部数据库,并依托数据库对人才队伍进行系统全面分析,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真实、客观、可靠的数据支撑。针对各岗位人才紧缺专业不同的现实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年轻干部由专业劣势岗位前往专业优势岗位交流培养,拓宽人才队伍建设渠道。落实干部培训相关规定,每年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分类培训”原则,全面提升干部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本领。

深化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依据国家给予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相关的政策待遇,协调出台政策制度规定,确保国家、省、市明确的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待遇落实落地。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百姓雷锋”“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时代楷模”“青年文明号”“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表彰范畴,积极推荐参加国家评选。制定出台《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典型培树三年规划》,发现培树一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加强专项考察、跟踪指导,分层级分岗位建立先进典型库,每年推出1至2个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先进典型,力争获评国家级荣誉。及时做好重大安保任务、重大应急救援行动表彰奖励工作,加大表奖力度,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

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着力填补城乡消防力量空白,完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专职队消防队伍建设力度。制定出台政府专职队员及消防文员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各岗位工作职责、督察考核、表彰奖励等内容,并按照“优胜劣汰、优中选优”的原则,适时调整修订招聘计划和管理规定。科学划分岗位,适时开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的职业技能鉴定达标活动。

第六节  构建消防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加强法治体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决策部署,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辽宁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执法质量考评、全员岗位练兵,不断强化消防执法队伍作风、能力建设。

提升社会消防服务能力。及时宣贯新发布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与法律、法规和消防执法改革要求不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推广应用消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系统,加强执法监督制约。加强对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操作员等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市场监管、消防部门共享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商事登记信息,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的监督抽查,依法惩处不具备从业条件、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提升公众消防素质。制定《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实施细则》,深化全媒体宣传。落实《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2021年底前,完成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并面向社会开放。2022年底前,各区(县)至少建设1个区(县)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一支注册人数不少于1万人的消防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消防志愿者登记、培训机制,联合有关社会团体共同完善消防志愿者服务章程,开展消防宣传志愿者活动,形成由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体验场馆、消防救援站、消防宣传车组成的消防宣传体验网络。拍摄消防主题微电影、短视频,设计制作带有雷锋精神的抚顺消防形象漫画,打造抚顺消防特有的漫画形象品牌。2023年,全市各区县消防宣传车配备不少于1台。推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教育、科普教育、职业培训等培训教育体系中。消防救援机构与教育、民政、文旅、卫健、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指导行业系统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重点单位人员重点培训,每年各类人群消防安全知晓率递增20%。每年在“119”消防宣传月、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群众性消防宣传和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活动。

第四章  重点工程

第一节  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升工程

针对全市“高低大化”火灾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建实1个化工灭火救援重型编队、建强1支轻型地震救援队,选定适合实战训练的水域救援训练场地。紧贴“全灾种”实战训练需要,建强消防救援大队级和站级训练设施。

专栏1  专业队伍和训练基地建设任务清单省级专业队伍建设建成1个化工灭火救援重型编队。市级专业队伍建设建强1支轻型地震救援队。市级训练基地建设选定适合实战训练的水域救援训练场地。大队和站级训练设施建设各消防救援大队及消防救援站结合辖区灾情实际,完善本级训练设施建设,建强室内训练馆。

               

第二节  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力量体系建设工程

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健全联勤联动和多点调派机制,科学统筹多种形式消防救援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和力量整合,最大化提升灭火救援效能。

专栏2  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力量体系建设工程任务清单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地方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动机制,强化现有力量整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联合实战化演练,确保调度指挥科学统一,联合作战顺畅高效。政府专职消防站建设按照城镇化发展需求,推动后安镇、救兵镇、永陵镇、南杂木镇、红透山镇、草市镇等6个全国重点镇建强政府专职消防站。征召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站人员配备标准,每年征召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确保新建政府专职消防站全部实现满编执勤。

               

第三节  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

向装备要战斗力,落实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工程,补齐巨灾大难应急救援装备短板。5年计划新增消防车37辆、消防员防护装备约1.6万件套、灭火及救援器材约1.1万件套、其他器材1500件套、灭火剂335吨。

专栏3  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工程任务清单防护装备配备每年适当提高灭火防护服、空气呼吸器、消防手套、消防员灭火防护靴等常用防护装备备份比例,备份率持续满足《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实行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定人使用制度,防护装备完好率和适体率达到100%。灭火及救援基础装备配备通过科学分析火灾风险程度和辖区内火灾类型,配齐配足常用基础装备,确保救援基础装备使用率和在用装备完好率均能达到100%。专业队装备配备消防救援专业队按照“一专多能、专常兼备”和“一主一备一训练”原则,配齐配强水域救援服、水面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等专业化装备,实施装备模块化储存和快速机动运输。配强地震、水域、山岳、危险化学品等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装备,补齐泥石流、洪涝、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救援装备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装备,提升装备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水平。消防车辆配备购置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城市主站消防车、干粉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车、高喷消防车、云梯消防车、饮食保障车、排烟车、洗消车、运兵车、器材模块、宣传车及皮卡车等,车辆配备品种数量和质量性能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逐步降低超期服役车辆比例,满足实战需要。攻坚装备配备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等特殊火灾扑救需要,重点加强灭火攻坚装备配备。针对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火灾,重点配备登高平台、云梯、举高喷射、高空破拆、压缩空气泡沫、高层供水(气)消防车辆以及内攻搜救、楼梯运送、便携破拆等装备。针对地下工程火灾,重点配备侦察机器人、高风压排烟消防车辆以及搜救定位、通信联络等装备。针对石油化工火灾,重点配备举高喷射、灭火冷却、远程供水、泡沫输转、化学洗消等消防车辆以及消防机器人、无人机、远距侦检、快速堵漏、动力关阀等装备。

               

第四节  战勤综合支撑工程

科学布局储运网点库室建设,合理扩大储备规模和品种品类,打造“聚焦实战、保障打赢,覆盖全域、机动高效,分级建设、分类储备,立足现有、集约发展”的应急装备物资储运体系,提升应急装备物资收储和快速投送能力。

专栏4  战勤综合支撑工程任务清单市级战勤保障消防站仓储设施在城东地区,建设战勤保障站,建筑面积不少于4000平方米,分类储备火灾扑救、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和运输车辆等。

               

第五节  智慧消防建设工程

为破解当前消防监管手段单一、隐患整治效率低、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消防工程,打造“智能、精准、高效”的新型火灾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远程监控等系统和消防安全大数据库作用,推行智能化监督管理,实现多级云平台数据共享、火灾风险分析研判、监测预警、精准治理高风险区域场所等功能,全面提升智慧防控效能。

专栏5  智慧消防建设工程任务清单远程监控系统探索搭建市级智慧消防平台,与其他市级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社会单位接入远程监控系统。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探索建成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研发消防生命通道占用视频智能分析预警模块、消防控制室值班模块、社会单位防火自检巡查系统。“智慧消防”的人工智能辅助决策构建火灾防控大数据,通过监控平台采集和分析各类数据,对社会单位和各地开展消防安全风险指数评估,对“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高风险领域实行精准化监管。

               

第六节  公众消防素质提升工程

全面推进市、县(区)两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应急消防科普能力水平。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明星、名人、各行业人才成为消防志愿者为消防宣传助力。联合共建单位、聘请技术人才,积极与各级各类正能量政务媒体开展互动,形成区域级的媒体联动矩阵。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宣传教育站点和流动宣传服务站,强化对老人、儿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针对性消防安全培训。

专栏6  公众消防素质提升工程任务清单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加快推进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县(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提档升级,通过消防站开放,加大体验式宣传力度,全面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宣传“五进”充分发挥社会各类宣传力量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消防宣传示范社区”、“消防安全家庭”等争创活动,推动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制作一批消防宣传培训课件,每季度举办消防宣讲培训,打造专业化消防宣传队伍。全媒体中心运营维护通过自主创作、购买服务、联合共建单位等方式,打造集内容生产、产品传播和新媒体账号运营为一体的消防宣传“中央厨房”,提升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能力。配备消防宣传车全市消防宣传车配备率达到100%。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各级政府、有关行业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密切协调配合,分解落实规划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指标,将主要任务纳入本级、本行业、本系统的年度工作部署规划中,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工作时序和重点。

               

第二节  强化政策保障

各级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消防工作主要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实施规划重点任务。健全消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确保消防经费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引导企业、社会积极参与规划实施,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节  严格实施考核

建立完善消防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考评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将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纳入各县区、各部门消防工作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中,对规划进展情况实施常态化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规划内容,充分发挥规划的约束和引领作用,确保规划平稳运行、顺利执行。

 
               

 

附件下载:
视频:
相关报道:
相关文件:
相关专题:
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