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头条信息

深化政务公开 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 民主化 法治化 政务服务标准化 规范化 便利化

【信息时间:2021-05-1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市委常委、副市长 李宏德

(2021年5月15日)

今天,是全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过去一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疫情防控信息发布、重要政策发布解读、政务公开职能转变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先后公开各类信息16.7万条,发布和转载疫情相关信息8.5万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5场,在线访谈27次,以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助推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实现了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次前移、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可控、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改革任务信息公开,提高政策发布解读工作质量,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为我市加快转型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要立足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当前,全省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打造“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我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建设“两大基地”、发展“六大产业”、推进“三个融合”、建设“五个抚顺”的发展思路形成共识,全市上下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蓄势待发。要主动公开我市“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等,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形成全市政策信息公开矩阵,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应用,以高质量政务公开促进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安排部署顺利实施,助推我市在“十四五”时期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

二要着眼满意度、获得感,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既要畅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更要以公开推动理念转变与流程再造。要以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突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特别是在推动谋划做好“水文章”、开展城乡环境“治改提创”行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以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行政决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高效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三要聚焦优环境、促改革,深化政务公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位居“六项重点工作”之首,是事关全局的发展战略问题。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总要求,全面启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一网通办”,加快编制我市工业园区区域环评、区域控详规划,创新完善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供给,及时公开各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四要紧扣转作风、抓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以“实好干”的姿态和状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成效如何,不能由政府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及时公开任务分工、进展程度和考核结果,将目标任务转化为庄严承诺,将责任落实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透明的实绩实效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干劲,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