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头条信息

坚持依法行政 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信息时间:2022-05-1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市委副书记、市长 高键 

今天,是全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深化政务公开,先后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企纾困、安全生产等各类信息16.7万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5场,在线访谈18次,为抗击新冠疫情、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政务公开工作面临新挑战、新任务、新期待。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以公开稳经济。加强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以及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政策解读咨询服务,积极谋划建设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加强助企纾困信息公开,高效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制定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更多实现“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政企携手共渡难关。加强产业链招商信息公开,结合抚顺石化“减油增化”等新上项目,及时对外发布我市石化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原料等有关信息,扩大信息知晓度、覆盖面,吸引更多下游企业来抚布局项目,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二要以公开保稳定。做好涉疫信息公开,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多渠道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等相关信息,及时解读相关政策,精准公开防控措施,营造全民动员、全民防控良好氛围。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确保各级就业支持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线上线下联动,全面宣传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举措,动态发布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燃气安全、生态环保、自建房安全等有关规定和工作信息,定期开展安全稳定警示教育,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要以公开优环境。全面公开“放管服”改革相关信息,助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加强“主动服务”信息公开,直达企业、一线办公,常态化助企纾困,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特别是当前,要更加积极有为,精准防控疫情、倾心倾力服务,保障货运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对标先进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强化顶层设计,再造审批流程,超前介入前期,年内将一般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力争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加强“一网通办”信息公开,数字赋能、真“通”实“办”,突出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打通自建系统壁垒,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舒心。

四要以公开强法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察职能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公开全市重点工作、承诺民生实事等进展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参与促公开。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