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头条信息

新宾:复合种植促增产 数字化科技种粮更高效

【信息时间:2022-07-12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粮食安全是民生之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新宾满族自治县现代农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中心把保粮食生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在全市率先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进粮食作物提质增效;一方面,利用数字化云平台让田间管理变得精准又高效,为秋粮稳产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眼下,在新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一高一矮的玉米和大豆苗交错而齐整地排列着,远远望去绿油油一大片格外醒目。与传统种植模式不同的是,这处试验田里2行玉米之间种植了4行大豆。玉米、大豆两种粮食作物共生,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获一季大豆,这是新宾在全市率先创新种植保粮食安全的新模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项技术是玉米带状间套作大豆的种植模式,通过扩间增光、缩株保密,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稳产、大豆增产。

  今年,新宾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根据生态条件在田间配置主推2行玉米间4行大豆的2+4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永陵镇、苇子峪镇、榆树乡试种500多亩。目前,大豆已到开花授粉期,玉米生长到了孕穗期,作物长势良好。按每亩大豆产量150公斤、玉米600公斤的目标产量测算,全县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将稳产玉米30万公斤,增产大豆7.5万公斤。

 image.png

image.png 

  同时,为了落实落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新宾现代农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中心投入50万元,利用3年时间创新性地开发了数字农业技术平台,通过建立在千亩连片农田的高清摄像头、耕地质量及土壤墒情监测站、农田气象站等数字采集设备,实时监测农作物长势情况。

  在新宾镇千亩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不到10平方米的区域内安装了自动农田气象站、高清摄像头、耕地质量及土壤墒情监测等数据采集设备,这些设备通过5G网络技术将采集信息传送到终端数据显示平台,往年农技指导人员隔三差五都要深入田间定期观察后才能了解到作物生长情况和土壤墒情。如今,足不出户,通过农田监测终端云数据平台这双“眼睛”,随时随地就能查看种植基地的各项数据。

  目前,新宾旺清门镇、木奇镇、响水河子乡等14个乡镇千亩连片农田均实现数字化管理。下一步,新宾将继续扩大数字化管理覆盖面积,引导农户和种植主体科技种田、科学种粮,确保实现稳产增产的目标。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