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秀出乡村新颜值

【信息时间:2022-06-22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近几年来,抚顺县海浪乡松树嘴村抓党建促振兴,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垃圾分类减量、美丽示范村建设、“厕所革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image.png

  走进松树嘴村,这里街道整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整治让村里原来“脏乱差”的粪堆、柴草垛全都消失不见了,村民百姓都十分满意。特别是村里流淌了几十年的一条臭水沟,垃圾污水横流,村民意见很大,村党支部带领大家将这个600多米长的臭水沟改造成了水渠,彻底解决了环境污染的大难题,百姓交口称赞。

image.png

  抚顺县海浪乡松树嘴村村民汤儒新:“整治环境这一项工作,抓得相当好,相当紧,做得比较实。尤其这条600多米的深水沟整治。原来的臭水沟没了,老百姓都拍手称快,赞扬咱们村党支部为村民做了好事。”

  近三年的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松树嘴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清理柴草垛10万多捆,玉米仓120多个,清理河堤37000平方米,填埋废弃大坑1600平方米,清运垃圾500立方米。全村新栽绿树860株,新修硬化巷路路面3900米。村边上原来的废弃地、粪堆柴草垛被移走,改造成了小公园和学习长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纳凉休闲的好场所。

image.png

  松树嘴村还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设立了两个保洁员岗位和建筑垃圾回收点,每天保洁人员上门清收垃圾,村民不再随处乱倒垃圾,让松树嘴村变得更加整洁美丽。

image.png

  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厕所革命”工作中,松树嘴村领悟深、行动快、动手早,仅用半个月时间,全村完成厕所改造238座,成为全市“厕所革命”示范村。如今,全村280户人家有260多户完成了厕所改造,大部分村民使用水洗厕所。松树嘴村先后被省市县授予“辽宁省美丽示范村”、 “厕所革命”示范村、垃圾分类减量试点村,村民们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image.png

  抚顺县海浪乡松树嘴村第一书记李江天:“三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松树嘴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大大的改善。下一步,我们在党建引领下,带领党员骨干,巩固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现在,我们党支部正在研究如何把村里的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合理利用,进行无害化处理,服务村民,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美好。”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