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抚顺:深化国企改革 推动转型振兴

【信息时间:2022-07-20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发挥出国民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成为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压力和保障城市发展的“稳定器”。

  国企改革纵深行

  2018年起,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实施国企三年改革,在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有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截至5月末,全市高质量完成38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占任务总量的88.4%,走在全省国企改革前列。

  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18户参加公司制改革的市属监管国企,全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任务,实现了“五个100%”,即:一、二级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比例达100%;一级企业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比例达100%;一级企业与经理层签约率达到100%;一级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比例达100%;调整完善监管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比例已达100%。在深化国企改革中,持续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组织“前置事项清单”制度实现全覆盖,国有企业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实现全覆盖,全部建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出台了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细化。

  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原则,对原有国企实施“合并同类项”和专业化重组,切实提升骨干国企规模化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列入不具有竞争优势低效无效企业13户,清退5户,处置完成“僵尸”企业12户。

  提升国资运行水平

  我市持续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设,完成5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专项改革,重新明确功能定位、主营业务,不断健全监管体系,健身瘦体、聚集主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完成了集中统一监管。

  我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抚顺新钢铁、中国有色集团红透山矿业有限公司等5家国有参股企业提供有效服务,通过贴近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握企业运营状况,切实维护国有股份收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受疫情影响和新上项目占用资金的限制,抚顺新钢铁有了上缴国有股收益的钱,就没了新上项目的投资,怎么办?市国资委一方面敦促抚顺新钢铁按照足额将国有股收益上缴到市本级财政,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为抚顺新钢铁筹措资金5000万元,以解决新上项目所需资金。

  我市积极推动央地融合发展。在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活动中,抚顺高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辽宁省31家央地协作企业名单,确定其与抚顺石化公司为央地百对协作企业,并于今年2月22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共同推进公用工程配套服务协调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促进项目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合作意向。

  国企改革专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抚顺水泥公司破产重整程序有序推进,新东热电依法回归国有,抚顺电瓷厂破产清算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抚顺机械厂等破产案件的处理也在推进中。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经过10年的努力,我市基本解决了地方厂办大集体改革、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等任务。

  启动地方厂办大集体改革以来,我市通过破产、关闭集体企业的方式,解决了180户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安置集体职工6.33万人。

  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任务。我市利用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政策,向中央财政和移交方争取维修改造资金20.9亿元,对接收中央、省、市国有企业家属区和老旧小区53个项目进行大规模维修改造,向地方政府移交住宅楼2168栋643万平方米,居民11.6万户。

  我市从2020年初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现已100%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党组织关系移交、人事档案移交工作,退休人员活动场所移交已进入常态化。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