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清原:生态优先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信息时间:2022-12-22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2022年,清原始终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各级林长制、河长制,强化森林和河道管护,以高质量生态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碧水蓝天、山川秀美、空气清新、生态宜居,这是清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真实写照。生态兴则文明兴。为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高质量的增长点,清原围绕全面建设辽东绿色经济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目标,实施生态文明立县专项整治发展战略,确定了培育生态文明、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三大板块,建设辽宁生态大县。先后制定了森林管护、生态示范区建设、水土保持污水处理、发展生态旅游等配套工程的发展规划和系列地方性法规,层层落实责任,纳入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全面推行林长制,细化基层林长责任,全面提升清原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

  不断加大植树造林、松材线虫病防治、森林抚育管护等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培育后备资源,开展全民性植树造林、小开荒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两退一围等工作,扶持引导农民发展见效快、效益高的经济林。建立高效规范的森林防护与保护体系,强力推进森林资源管护与保险和松材线虫疫木除治及采伐管理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生态文明大县建设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聚焦河长制,河道、水库整治及生态污染防治,切实做好农村安全饮水、河道采砂及沿河垃圾清理等工作。指导各级河长完成巡河任务,启动河道生态保护攻坚工程,实施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保障水源生态安全。

  清原还积极筹措资金给乡村河道“舒筋活血”,努力建设碧水蓝天、河畅岸绿、人水和谐的自然生态景观,实现防洪、岸美双赢。积极对上争取、整合资金,强化保障措施,迅速掀起水利基础设施河道治理建设热潮。先后投资对浑河县城段清原镇建成区上游至小山城拦河闸、清河土口子至大孤家段34.69公里河道的应急防洪工程进行治理。治理工程于2022年4月中旬动工,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混凝土挡墙建成两米宽的休闲过道,增加了群众的休闲娱乐空间,确保生态治理一条河,植下一片绿,造福一方百姓。

  此外,清原还完成了18座矿山恢复治理,治理面积805亩;办结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22件信访转办件。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