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重要工作部门

“绿色抚顺”行稳致远

【信息时间:2022-12-21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绿色抚顺”重点领域,强化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循环经济产业迅速发展。全市节能降碳逐步常态化,传统产业绿色化,清洁能源项目化,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image.png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抚顺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和《抚顺市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工作方案》,着力构建碳达峰“1+N”政策体系,加强工业、建筑、交通等6大领域风险管控,全方位推动节能降碳。截止到目前,工业领域,抚顺高新区和7家企业跻身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工厂矿山行列;建筑领域,全市全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为88.27%,节能改造原有房屋74.32万平方米,工业余热供暖面积达到528万平方米;交通领域,绿色智慧交通不断发展,全市客运车辆仅有0.2%的出租车未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聚焦生态碳汇能力提升,我市正加快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今年实施32个项目,预计实现林草等植被覆绿面积725.46公顷,矿山生态修复面积580公顷,湿地修复面积22.93公顷。

  年初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创新载体,提升创新主体,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荐抚顺特钢、抚顺新钢铁等23家企业申报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推荐天成环保、未来新能源等17家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提升类联盟。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在技术、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

  我市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优势,以危险废物处置、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为核心开展精准招商。危险废物处置、废旧电池回收利用、汽车拆解、生物质能转化应用等领域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循环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今年我市已帮助辽宁特力、辽宁博翔、辽宁自然生态环保等企业争取污染治理和节能降碳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6000万元。抚顺矿业集团中机热电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预计节约煤炭消耗3.68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9.2万吨。

  今年,我市主动适应能源革命新趋势,实施《抚顺市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截止到目前,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实现投资59.8亿元,预计2023年首台机组发电,2025年6台机组将全部投运,年输送清洁电力约30亿千瓦时,年实现税收约2亿元左右。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和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西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均已列入国家、省抽水蓄能专项规划。全市已建成光伏装机容量7.2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8500万千瓦时。今年,晶科电力10万千瓦、抚顺矿业集团日拓西舍场10万千瓦、南舍场2万千瓦光伏项目年内将并网发电,抚顺矿业集团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建成,清原4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平稳运行。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