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5·15系列活动

抚顺:优化营商环境 凝聚振兴力量

【信息时间:2022-06-2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王能飞 记者王丽哲

走进群众讲营商,贴近实际解疑惑……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主办的“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践行”抚顺市营商环境系列微宣讲视频正在通过市直新闻媒体和各县区各系统各单位官方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在全市掀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热潮。

聚焦营商重点

讲出抚顺共识

“什么是营商环境?”宣讲团成员、市营商局综合科副科长赵德士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北三省考察时提出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宣讲了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让大家对抚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有了深入理解。

今年4月,市委宣传部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践行”专题宣讲团,成员共21人,来自全市17家单位,他们均是工作在营商环境一线岗位的骨干力量。5月,宣讲团成员通过“抚顺县融媒APP”开展了网上直播宣讲,清原、新宾两县融媒同步转播,网络直播受众2.5万人次,互动留言1500余条。日前,网上直播宣讲内容被制成系列微宣讲视频,围绕营商环境、信用环境、司法环境、执法环境、审批环境、监管环境、中介环境、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9个专题、21个问题展开,宣讲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宣讲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便民利企政策措施,凝聚全社会共同关注营商环境、齐抓共管、久久为功的思想共识。

聚焦营商热点

讲好抚顺故事

“‘辽事通’抚顺版块已开发上线86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我们可以在‘辽事通’APP办理婚姻预约登记、公积金还款账户及方式变更、抚顺市个人不动产情况证明、抚顺市社保缴费、电费、水费、采暖费缴纳,为我市百姓带来方便。”宣传团成员、市营商局审批管理一科鞠潇阳就市民关注的“辽事通”APP功能进行宣讲。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践行”专题宣讲注重联系实际,回应百姓关注。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报告结合真实案例,聚焦企业关切、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抚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知多少”“如何加强联合惩戒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什么是项目管家”“如何立足民生 优化经营环境”,宣讲我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宣讲各行各业用好“政”能量、做好“简”文章、抓好“快”服务的抚顺故事。

聚焦营商难点

讲述抚顺行动

“我们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优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创新开展‘理论政策教学+现场参观体验+结构化研讨+领导参阅件’的教研咨一体化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副科长鞠松就“如何创新开展专题培训”这一难点问题,宣讲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加力的新举措。“法者,治之端也。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是国之所需,也是企之所愿。”宣讲团成员、市法院陈晓乐以“审判机关如何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题,结合工作实际宣讲执法一线人员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新实践。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践行”专题宣讲活动,面向党员干部,亮明营商一线党员干部站好岗、守好责的使命担当;面向企业群众,讲出抚顺为践行“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而奋斗的行动宣言,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作为一家港资企业,我们在落户抚顺办理办公用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申报等涉企落地审批手续过程中,感受到了办事的便捷和服务的热情,感受到了抚顺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辽宁抚顺港能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市场开发总监王奕丹说。

“政府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办理建设施工手续,加快办理流程,节省了时间,我们的项目获得了省级建设项目(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资金支持。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实施企业货车运输闭环管理,派专人到高速口与司机对接,保证我们运输原料、产品和工程建筑材料的车辆有序进厂,希望更多企业到抚顺投资兴业。”抚顺东联安信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里光说。

“集团公司号召各党支部收看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宣讲,我们团队要继续践行‘简便为民’的服务宗旨,为全市人民努力打造一流供水营商环境。”抚顺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用户服务部部长李晓彤说。

“作为实施了抚顺市健康驿站应急工程的抚顺建筑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品牌,为抚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新力量。”辽宁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十五分公司经理付朝林说。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