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营商建设成果

东洲区营商环境建设巧用“加减乘”法

【信息时间:2022-04-0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李凭)4月6日,是清明节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当日上午,记者在东洲区营商局行政大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东洲区营商局以“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下大力度提升服务质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新面貌激发全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他们巧用“加减乘”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破解群众办事难的瓶颈问题。

image.png

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东洲区行政大厅办事群众。李凭 摄

做强化监管的“加法”

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监督职能,不定期组织暗访,发现政务薄弱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全力破解影响全区营商环境难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转平稳有序,落实办件责任制,对办件质量低或效率低的单位及时通报、责令整改,办件反馈率和群众满意率有效提升。

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群众针对办理业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事一评、一次一评、一个环节一评”。多渠道聆听企业、群众呼声,“12345”服务热线、行政大厅对外办公电话以及大厅意见箱,畅通企业、群众监督测评渠道,形成全民参与、全民评价的工作态势,有效倒逼各部门强化服务意识。

做审批流程的“减法”

东洲区营商局加快推进部门入厅,不折不扣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大厅已进驻部门23家,促进审批服务一厅式集中。发挥行政大厅“一站式”功能,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现“一窗通办”,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增加全程“一网通办”办件数量,完善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理时限等相关配置,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环节、手续,切实提升办事服务质量和效能。

今年春节前,市民韩先生准备开设一家中医诊所,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开设中医诊所具体需要哪些手续,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办事人提出的问题,并将审批部门优化后的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办事人,最终办事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韩先生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细致服务十分感激,对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十分满意,为表达感激之情,韩先生特意为东洲区政务服务大厅送来了一面锦旗。

做优化服务的“乘法”

东洲区营商局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落实行政大厅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办事群众生命安全架起保护屏障;实行告知承诺制,落实“只跑一次”制度,对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加快建设社区、村政务服务驿站,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真正构建“横向整合、纵向到底、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更多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随时办、智能办,梳理优化事项申报材料和办理环节,制定高频事项清单,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进驻部门主要负责人驻厅,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切实畅通部门办事渠道,打通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


来源:抚顺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