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营商建设成果

抚顺垒石筑基持续壮大实体经济

【信息时间:2023-01-0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抚顺天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我省唯一上榜企业。转型发展中的抚顺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多措并举,垒石筑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化工新材料及高端精细化学品、煤矸石综合利用、冶金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稳步提升。

  聚焦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抚顺市编制了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动方案,提出98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上下贯通、协同发力抓落实;成立了推进辽宁省万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工程工作专班,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目前,总投资64.8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列入省万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工程项目库。

  同时,抚顺全力推动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持续推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2021年以来,有69个项目列入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积极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5个产品列入省首台(套)指导目录。创新主体不断壮大,目前,抚顺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6家,省级瞪羚企业16家、雏鹰企业39家。

  围绕数字产业化,抚顺市一方面积极推动电子制造企业创新升级,推动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实现电子制造业规上企业零的突破;一方面狠抓数字化转型工业项目,每年重点推进30项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累计完成数字化、智能化软硬件投资近30亿元。目前,抚顺市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等建设已形成可复制推广案例。

  抚顺市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一般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通过推进“以函代征”改革,大幅缩短了开工建设周期;通过并联审批和容缺受理,实现申请新办企业一天办结。同时,出台34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发布3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推出惠企措施509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