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抚顺医疗服务优质化 提升百姓获得感

【信息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记者王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基层医生队伍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基层医疗队伍逐渐壮大完善的同时,将卫生健康服务网越织越密,让老百姓收获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真真切切地畅享优质医疗服务带来的健康福利,百姓居家就有“医”可“靠”。

“阿姨,在科学用药的同时,您还要多运动左侧上肢,特别是左手,可以握一握弹力球,再按照我教你的穴位多按摩一下左下肢,加强康复保健,这对您脑梗恢复非常有好处。”4月26日,顺城区将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李东阳带领团队来到辉南社区患者张喜斌、李国英夫妇老两口家中随访。今年76岁的张喜斌,患有高血压30多年,需要长期服药,此外还有房颤、脑梗等疾病。2012年,张喜斌被纳入将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血压慢病管理”人群。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后,张喜斌的健康管理交由李东阳家庭医生团队负责。

“签约的居民可以享受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团队每季度对签约家庭进行一次家庭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订个性化的健康规划。”李东阳说。签约的居民还可以享受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服务,并包括为所有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同时,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对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和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患者的筛查、随访、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等工作;提供健康咨询指导,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指导;制定疾病防治方案;定期通过门诊、电话、上门等方式对签约居民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管理,为其制定健康生活措施和疾病防治方案;遇到基层医院无治疗的疾病,家庭医生还会为居民提供转诊服务。

2013年以来,我市积极按照国家、省相关部门统一部署,探索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团队签约服务试点。2017年11月,全市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以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医疗和健康服务”为理念,确定了我市签约服务试点单位。2018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为基础,由各牵头、主体医院,派驻医师参与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医联体内的家庭医生团队至少含有一名上级医院医师、一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师、一名护士,根据需要还可适时增加专科医师、公卫医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发挥不同人员的专业作用。

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优化签约服务团队,推进专科服务与签约服务的有效衔接,市卫生健康委通过组织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综合诊疗能力。我市通过积极推动落实国家、省有关支持签约服务开展的绩效分配政策,逐步将考核结果与家庭医生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挂钩。截至目前,全市734个家庭医生团队,正在组团为群众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抚顺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