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我市开启常态化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信息时间:2022-05-15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邵晓毅 王丽)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完善、加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破解隐匿传播风险,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工作部署,近日我市各县区分别在辖区内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始分时段、分区域为城乡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出示健康码。”5月11日至12日上午,记者在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顺城区新华街道机电社区、弘升社区和葛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医护人员正在快速有序地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前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居民均佩戴口罩,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登记扫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检测,检测采样后居民迅速离开。

据了解,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市各县区分别组建了全员核酸检测指挥机构,下设协调、管控、物资、监督、消杀、信息等工作专班,安排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通过持续完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采样工作的安全、有效、便捷,全市各县区、乡街、村社区等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等线上方式通知到每位居民,同时制作、印刷了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分布图表和点位信息表,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方便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保障采样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督促所有居民全程佩戴口罩,并根据社区、村通知时段,固定路线,前往指定采样点,主动亮码,按现场指引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不插队,不交谈,不聚集。采样完成后,立即佩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得在采样点逗留。

此外,各县区还积极强化核酸采样物资储备。通过倒排工期、提前谋划,集中购置储备了全员核酸检测所需的采样管、试剂、检测设备、医用防护用品等各类物资,并提前将各类物资发放到各个采样点位,全体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到采样点进行实地对接,领取物资,并进行培训,有力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采样点分为固定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居民按照社区(村)组织安排到指定点检测,原则上到就近采样点进行检测采样。”在顺城区葛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居民采样的葛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生。他告诉记者,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列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之一,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周二检的,学校一周两次,13日葛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还会入校为师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来源:抚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