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清原:数千建设者大山腹中施工忙

【信息时间:2022-10-10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正是项目施工的大好时节。

  10月6日,位于辽东大山腹中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车来人往,2600余名建设者在埋深400多米的几十个大小不等的地下洞室里,抢工期,赶进度,热火朝天地施工。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的输水系统建在山体内,偌大的地下厂房便是整个电站的“心脏”。在巨大的LED灯组照射下,整个地下厂房灯火通明,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引水系统压力钢管安装、混凝土浇筑、发电机组设备安装等工作。在施工现场,清原抽水蓄能电站EPC总承包部一工区衬砌一班队长张广君正和工人们一起绑扎2号机组母线层楼板暗梁钢筋。张广君说:“电站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整个班组假期都没有休息,一直在一线工作,大家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加快完成电站建设工作。”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穿行于大山腹中的输水系统,开挖的隧洞总长度超过10公里,厂房建于大山腹中,长222.5米、高55.3米、宽26米,埋深达300多米,施工难度极高。“电站工程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0%,目前正进入土建施工和机电安装的交替期。‘十一’假期主要围绕地下厂房1号机组相关工作进行施工,同时持续推进2号至6号机组混凝土浇筑和机电安装工作。”清原抽水蓄能电站EPC总承包部一工区地下厂房分工区主任宋宇龙说,“十一”期间,工程正常施工,保证各工程节点按期完成。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抽水电量40亿千瓦时,建成后将有效支撑辽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今年9月,电站下水库下闸蓄水,标志着2023年年底首台机组发电进入倒计时阶段。接下来,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将进行机组安装、上水库下闸蓄水、输水系统充水试验等一系列后续建设工作,确保首台机组按时投产发电。预计到2023年年底,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5年3月,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