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政务信息

抚顺:“大国工匠”亮技能 展风采

【信息时间:2022-11-07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在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与如火如荼的比赛现场同样吸睛亮眼的是抚顺市展示展演展区。

  大国工匠、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主任刁克剑和辽宁工匠、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机修厂机加车间车工张辉现场与观众互动,讲述他们的技能成长的故事、讲解他们的发明创作和技能特长。

 image.png

  刁克剑向观众介绍了他发明创造的智能灭火系统、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和防爆柔性LED照明灯具,引起了许多围观者的兴趣,纷纷加他微信表示以后加强学习和交流。

   抚顺大官窑陶瓷距今已有850年历史,2018年被列为抚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抚顺市委、市政府委托抚矿集团与沈阳工学院开展资源与技术合作,创立抚顺大官窑陶瓷文创园,打造工业文旅项目。新宾满族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合并项已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抚顺琥珀是埋藏在抚顺煤田的一种矿物。多年来,抚顺市的文化工作者致力于抚顺琥珀文化的研究、发掘、技艺传承等工作,抚顺琥珀雕刻技艺2008年被列入辽宁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过技能展示交流项目人员的现场讲解和实物展示,这些抚顺元素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喜欢和珍视。 

  在户外展演区,我市代表团带去的特色小吃——抚顺麻辣拌,也受到了与会者的青睐。现场购买、网上下单抚顺正宗麻辣拌调味料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而现场展演麻辣拌制作工艺的郑向斌一边拿着勺子搅拌着锅里熬煮着的蔬菜一边向参观者介绍制作过程。很快特色小吃区内的人都向抚顺市小吃区聚拢过来,郑向斌带来的麻辣拌调味料也顷刻销售一空。

   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抖音直播方式,对抚顺展示展演进行了现场直播,并邀请了刁克剑、张辉等走进直播间,同时还现场直播了具有抚顺地域特色的煤精琥珀、大官窑陶瓷产品、雷锋精神文创产品、国家级非遗项目满族剪纸等。

 


来源:抚顺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