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复工复产

抚顺石化建成国内领先重整催化剂生产线

【信息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张运泓 富连昌 记者 李凭)秋高气爽,彩旗猎猎。8月23日上午,抚顺石化举行了500吨/年重整催化剂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投产仪式,这条全自动重整催化剂生产线全流程打通正式开车,标志该公司重整催化剂生产技术迈上新的台阶,使重整催化剂有效产能翻两番。

抚顺石化是中国石油唯一加氢及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基地,新中国最早的铂重整工业生产催化剂就诞生在这里,催化剂产品在中国石油内部市场占比高达95%,在炼油催化剂领域具有主导地位。抚顺石化也是中国石油加氢催化剂与工艺工程孵化试验基地,先后配合各大科研院所完成近260余种、近35000吨催化剂研发、放大、生产和推广应用,并能提供相配套高效、可靠的催化剂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1984年,抚顺石化首次制备出合格工业批量的重整催化剂,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生产。重整催化剂是该公司效益拳头产品。近年来,伴随催化剂产品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老装置安全隐患增多、工艺设备落后、有效产能不足、瞬时供货能力低等瓶颈短板愈发突出,不能满足市场竞争需要。

抚顺石化重整催化剂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是参考老装置,汲取多方经验,融合当前新技术,自主设计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总投资8600万元,新建厂房6505平方米,拥有设备207台(套)。

新装置生产出的催化剂产品各项物化指标和催化性能完全符合产品质量控制要求,智能化仓储与机械手、AGV运输、气力输送、自动化控制有序衔接,使装置制备水平大幅提升,有效产能从原来的150吨/年提升到500吨/年,将极大满足用户对产品质量、供货周期的更高要求。尤其500吨级智能化仓储立体库建成投用后,物料输送、中间倒料、集中存放等环节实现自动化智能管控,操作工一键在手就能完成分类分区、自动加卸料等操作,大大改善了员工操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

记者了解到,抚顺石化催化剂产品另一个重点项目——5000吨/年通用加氢催化剂生产线项目也正稳步推进,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抚顺石化催化剂产业高质量发展又一强劲引擎,对抚顺石化提高企业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抚顺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