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服务事项高效办 >> 复工复产

抚顺:扬优展长再创新 蓄势赋能再出发

【信息时间:2022-11-04  阅读次数: 】 【我要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抚顺高新区聚集着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雏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速发展,为高新区源源不断地注入科技、人才、创新的强劲动力。

  抚顺东科:重点培育两大领域优势产品

  抚顺东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徐仕睿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国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工作。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研发中心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东科精细化工研发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8项,国际先进成果评价1项、省部级科技荣誉3项。已经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1项,实用新型授权30余项,主持编制或修订国家、行业标准6项,并实现专利成果转化二十余亿元。

  研发中心拥有一批优秀的研发人才,正在申请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与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大连化物所、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聘请了10余名知名专家作为研发中心的技术顾问,确立了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更坚定了我们在研发之路发力用力的信心决心。”徐仕睿表示,将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高新区管委会的强力支持下,依托于辽宁省不饱和特种聚醚技术创新中心和东科——中科院大化所新能源材料及催化应用联合研发中心,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发展,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步伐,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两大领域的优势产品。大力发展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将产业链做精做优;大力发展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完成五大系列产品的产业布局,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天赐股份等锂电材料头部企业始终保持技术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产品快速升级与技术领先。

  东联安信:努力站在更多技术前沿

  10月24日,抚顺东联安信化学有限公司内车来车往,13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推进(甲基)丙烯酸酯系列产品新建项目。企业副总经理里松恒欣喜地说:“新项目的生产车间及其他辅助设施主体均已竣工。现在设备采购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完工进度达到80%。”

  东联安信是我市第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辽宁省第一批瞪羚企业称号”。企业研发生产的(甲基)丙烯酸酯类化合物相当于化工领域的“味精”,对促进汽车涂料、电线电缆涂层、纸张助剂等产品质量提升具有关键作用,是行业内唯一生产甲基丙烯酸烯丙酯、二甲基丙烯酸乙二醇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工艺改进有十多项,2022年就新增12项实用新型专利。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面向未来,里松恒表示,行胜于言,企业将在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切实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努力吃透下游产品,在延链强链方面深耕细作,努力站在更多技术的前沿。

  抚顺伊科思:牢牢把握创新变革新机遇

  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背靠大乙烯,与高新区上下游企业紧密相连、互利共赢。企业生产的异戊橡胶产品广泛应用于轮胎、医疗、食品等产业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伊科思总经理李云涛介绍,今年,企业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新增实用新型专利4项,累计专利达20项,都在企业内部实现了成果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鼓舞人心,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李云涛说,企业异戊橡胶节能改造及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正处于技改阶段,项目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品多样化、装置节能化、客户定制化。伊科思将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关注行业发展新趋势,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机遇,在装置扩能、提升新产品产量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抚顺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