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来鹤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1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6月17日,市委书记来鹤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听取全市降水分布和雨情研判等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市防汛备汛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抓好“五个做实”,切实做到“五个心中有数”,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来鹤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我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局部地区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全市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围绕“不死人、少伤人”核心目标,突出重点,立足于防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来鹤强调,做好防汛工作,要突出抓好“五个做实”。要做实防汛教育培训,坚持从四个班子、市直部门做起,以抚顺“8.16”洪灾等为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做到培训人员实名登记、各级各部门全员覆盖。要做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重新对各级责任人进行登记造册管理,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压实市包县区、县区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户责任体系和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要做实紧急避险逃生演练,科学确定安全转移路线、紧急避险场所,设立避险转移路线图,实现村级避险逃生演练全覆盖,确保在发生险情时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人。要做实适应新形势的防汛指挥体系,建立完善有效联络机制,确保防汛指挥体系运转高效、组织得力、执行有力。要做实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器材准备,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全面摸清辖区各类可调动的抢险救援队伍、物资、设备底数,实行清单化管理。

image.png

  来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五个心中有数”。要对各类风险隐患心中有数,对本辖区、本行业的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要对气象水文变化心中有数,准确掌握气象、水文和汛情信息,加强河流、沟塘上下游相互联系,及时发布各类预警,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要对防汛指挥动员体系心中有数,做到善于决策、敢于决策、科学决策。要对避险逃生方案心中有数,确保在发生险情时,科学有序转移涉险群众。要对抢险救援准备心中有数,一旦发生险情,保证人员能冲得上,物资、设备能拿得出、用得上。

  来鹤要求,要做好河道清障工作,有效提高河道行洪泄洪能力。注重发挥大喇叭、手摇报警器等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决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严格执行水库洪水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尾矿库、老化电路等安全隐患排查,抓好城市防汛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充实基层防汛指挥部力量,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防汛信息命令及时上传下达。

  市领导蒲信子参加调研。 (记者 刘思波/文 刘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