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民生优势则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南针”。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为人民群众释放更多高含金量的“民生红利”,努力建设“幸福抚顺”。

  望花区在实践中创新主动发现救助机制新路径,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机制,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化社会治理转变,全区推广“网格民情图”工作法,有效实现了打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小网格”承载民生“大服务”。在望花区建设街道铁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网格民情图”工作法,实现网格化高效治理,不仅可以将服务对象分群锁定,还可以将服务需求分级响应,做到“及时发现、主动救助”。

image.png

  望花区建设街道铁岭社区书记魏鸿雁说:“ 社区有了“网格民情图”,做到了把具体工作落实到网格内,实现政策宣传、社会救助、矛盾调解、群防群治、隐患排查、为民服务等职责尽在“格”中,真正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望花区采取“两精准一成效”全面推广“网格民情图”工作法。以“民生需求服务百姓”为出发点,坚持“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中、格中有事、事有人办”工作要求,利用“党建引领+民情图”模式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以“群”分类,重点区分困难老人等6大类群体。以“级”分等,划分“基本生活照料与支持服务等服务内容。设置“紧急干预、纳入兜底、需要关爱、持续关注”等标签。最终建成一个分层分类、情况完整、基本民生保障覆盖面广、个性突出的社会救助体系。

  望花区民政局副局长金莉说:“  现在我们利用“网格民情图”主动了解和收集困难群众诉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零距离”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现、在网格处置的工作机制,基本民生保障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可及性,在就业、居民收入、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人口老龄化等六方面作出部署。实现更充分就业,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老年保障服务体系。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市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为奋斗目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