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抚矿”闯出循环经济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3-01-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1月6日,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页岩炼油厂厂区内,纵横交错的管廊将各式罐体连接在一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我们的油母页岩炼油装置,不仅可生产页岩油,炼油过程中产生的瓦斯还用于发电、供热,炉渣则用于生产建筑材料,形成了循环经济产业链。”页岩炼油厂副厂长姚昭旭说。

  过去采煤时,油母页岩作为伴生物被剥离丢弃。现在,企业自主研发的油页岩干馏技术,让这些废石料变成了宝贝,也使抚顺矿区的十里“煤海”变“油田”。2022年,抚矿集团年产页岩油近50万吨,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

  抚矿集团现有油页岩地质储量32亿吨,可采储量11亿吨,可以为一个中型炼油厂持续利用40年。如此巨大的资源存量,要进行科学、绿色、高效的综合利用,关键还是靠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抚矿集团成立国内唯一专门从事油页岩工艺技术开发的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颗粒油页岩干馏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页岩油化工示范装置。目前,抚矿研发中心已获得47项国家专利,被国家发改委命名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工艺流程的完善,油母页岩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渐形成。抚矿集团投资33亿元建设了油页岩热电联产项目,年发电33亿千瓦时,现已并网发电。配套建设了循环洗涤水余热回收与供暖装置,供暖期可回收生产余热312兆瓦,供暖面积达266万平方米,并建立起一条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凭借丰富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抚矿集团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我们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鼓足干劲,大干三年、奋斗三年。”姚昭旭说,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将做强做优做大油页岩这一新兴产业,利用资本运营、合资合作等方式,打造千万吨炼油企业,推动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