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狠抓项目建设 促进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2-04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我市将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发挥项目建设支撑作用,稳稳托住高质量发展底盘。

image.png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杨倩介绍说:“2022年,我市以实干抓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开复工重点项目456个,总投资达80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点突破,沈白高铁、国道改移(东环、南环)等项目稳步推进。对上争取成效显著,到位各类支持资金22.2亿元、增长40%。招商引资特别是产业链招商势头强劲。”

  我市经济承压而上、逆势而进的背后,是有力举措的落地见效,是政企同心的全力推动,更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供的硬核支撑。杨倩告诉记者:“2022年,我市的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一网通办’、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持续稳步推进,助企纾困扎实有效。通过精准落实国家、省级等政策,推行‘万人进万企’,建立高频政银企对接机制等工作举措,推进政府服务企业的常态化、精细化和人性化。” 

  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我市持续加速,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用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杨倩对记者说:“2023年,我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升级数据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办事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强政银企对接,推进企业不动产确权登记,加大对中小微等企业的帮扶和支持,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规范公用事业企业管理,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研发,加快专精特新发展步伐,强化政府与企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共赢发展。” 

  在营商环境提供的坚实保障下,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条通过重点项目建设锚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光明路线逐渐清晰。杨倩表示:“2023年,我市将继续聚焦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营造‘项目为王’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加强与央企、省企以及大型民企总部的对接合作,推进共享共赢发展;积极抓住政策机遇,下大力气争取资金支持;加紧盘活金源科技、关山水库等存量资产;夯实园区发展基础,计划全市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提升承载能力,协同联动发展,使开发区成为全市项目建设‘主战场’,高新区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