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 全力以赴促就业——两部门介绍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 全力以赴促就业——两部门介绍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

新华社记者姜琳、魏弘毅、姚均芳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通知部署了哪些稳就业举措?将从哪些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解答有关热点关切。

多方位扩大就业容量稳就业基本盘

“今年以来,就业形势逐步恢复,保持总体稳定。”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介绍,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12万人;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

他表示,就业工作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稳的基础仍不牢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部分高技能人才、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短缺,劳动者在就业领域还面临一些难题。

“此次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既是贯彻中央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适应形势稳定就业大局的现实需要。”俞家栋说,下一步将以落实文件为抓手,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企业是支撑发展的力量载体,是吸纳就业的源头活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打出‘降、贷、返、补、提’等政策组合拳。”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

降,就是将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预计年均减负约1800亿元。

贷,就是用好创业担保贷款、稳岗扩岗贷款,对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可发放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发放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可到60%。

补,就是加大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政策落实力度,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延续实施到2023年底。

提,就是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将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2023年底。

“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广直补快办模式,更快释放政策红利,更好助力稳岗扩岗。”张莹表示。

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青年就业依然面临一些困难。俞家栋表示,此次国办稳就业文件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上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

在激励企业吸纳方面,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的实施对象,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扩展到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及登记失业青年,享受主体由中小微企业扩展到各类企业。同时延续实施国有企业一次性增人增资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

公共部门岗位是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支持。文件提出,公共部门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存量,加大补员力度,稳定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合理确定招录、招聘时间。

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介绍,为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国资委进一步督促指导国资央企稳定毕业生招聘规模,并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百家高校行”校园专场春季招聘会、“千校万岗·央企云招聘”等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110余场双选会,累计3.2万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70万个。

李军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推动企业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超前储备人才、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等务实举措,努力挖掘招聘空间;积极运用人力资源服务等市场化手段,规范程序、择优录用,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拟支持基层服务项目招募10.63万名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招募名额向民族边疆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倾斜,向脱贫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倾斜。

多层次提供就业帮扶兜牢民生底线

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关系群众冷暖、民生底线。“一季度我们累计帮助城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万人,推动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3074万人。”张莹说,“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部分困难人员失业时间拉长,就业难度增加,面临一定压力。”

国办稳就业文件专门强调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保障基本生活。张莹表示,下一步将从四方面进一步提高就业援助精准性、实效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具体政策包括:

及时将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等人员纳入援助范围;落实困难人员“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措施,优先推荐低门槛、有保障的岗位,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专场招聘、定向推送岗位;运用优惠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及时做好失业保险金等待遇发放和社会救助等。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广大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介绍,下一步将从健全制度体系、聚焦重点群体、发挥聚合效应、坚持需求导向、融通培训就业链条、强化技能引导六方面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

她表示,将充分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资金,全年计划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进一步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开展满足不同就业形态个性化需求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