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8月2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部署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来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键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双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张国清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对科学有序推进全省“双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我市“双碳”工作取得突破、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尽快完善我市碳达峰顶层设计,精细“双碳”任务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将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次、全过程。要加快落实“双碳”重点工作,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推进煤炭有序替代转型。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下大力气推动石化、化工、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要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强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和治理,科学推进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巩固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双碳”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引导,弘扬绿色低碳、勤俭节约之风,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试点示范机制、全社会参与机制,强化“双碳”考核监督,积极探索符合抚顺实际的“双碳”实现路径,确保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落地落实。

  市领导纪政、王金华、蒲信子出席会议。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