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为抚顺发展的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2-09-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抚顺日报记者 梁旭东 杜季亮)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景越来越美……近年来,抚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立市,按照“产业+民生+生态”的工作思路,实施生态惠民,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不断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image.png

抚顺的绿水青山。记者 杜季亮 摄

绿色发展成共识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抚顺的地理特征,也为抚顺绿色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提出建设“美丽抚顺”目标任务,强调“绿色,是抚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通过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水源地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抚顺市狠抓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对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20吨以上锅炉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开展全市扬尘整治专项行动、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实施重点区域专项整治,采取安装监控和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等办法,减少煤烟造成的空气污染。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根据空气质量,及时启动抚顺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对全市重点企业实行减排措施。

实施水污染生态补偿机制,按月通报水质达标情况,对未达标的县区进行处罚。推进治污工程建设,确保全市各主要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开展工业废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超标违法排污行为。

开展土地污染调查工作,严格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全面开展农用地分类管理与治理。

大伙房水库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守护好辽宁人的“大水缸”,抚顺加强大伙房水源地治理和保护,按照禁居、禁种、禁牧、禁船、禁游、禁钓要求实行严格管护。同时,推进大伙房水源风险防控工程及大伙房水源保护区调整后的勘界立标建设。

绿色项目遍城乡

以抽水蓄能、农光互补、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风能发电为重要载体的清洁能源产业方兴未艾,新兴清洁能源项目遍布城乡。

经过10余年跟踪招商,投资109亿元、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时的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2016年10月落地清原北三家镇树基沟村。当前,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下水库开始蓄水,第一台机组预计2023年6月并网发电,比计划提前半年。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列入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现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预计年内开工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时。目前,光伏发电装机总量7.18万千瓦时,还有一批项目在建设,预计“十四五”期末,装机容量达到44万千瓦时。2021年12月,清原4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抚矿集团垃圾发电项目提前并网。《抚顺市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预估,到“十四五”期末,清洁能源产业成为抚顺转型的重要支柱产业。

西露天矿治理利用总体思路通过国家评审,采煤影响区综合治理近3年累计投入18.2亿元。总投资128亿元的西露天矿生态低碳谷项目完成方案比选。西露天矿生态复垦项目改变了西露天矿整体形象,青年路南5000亩生态复垦项目生机勃勃。

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煤矸石由“鸡肋”变成“摇钱树”。抚矿集团两个油母页岩炼油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油母页岩炼油技术全球领先。2021年,辽宁省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抚顺,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煤矸石的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同山西建筑大学共同研发“煤矸石制配装配式房屋组件课题”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即将进入工业化实验阶段。日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抚顺县、胜利开发区各有一个利用煤矸石制造生物肥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

绿色发展前景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为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行为准则,又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建设绿色抚顺,发展绿色产业,崇尚绿色生活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越来越多抚顺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民绿化行动,实施“山水田林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工作,保护好“辽宁水塔”,建设好“东方水城”,做好“水”这篇文章;推动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做到低碳环保,超低排放,建成更多绿色工厂;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做绿色发展的标杆。

清原满族自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依托清原天然秉赋,创建辽东绿色生态示范区。作为全国产业发展强镇,清原县英额门镇负责人表示,借助国家政策支持,乘打造辽东绿色经济示范区东风,继续做大药材种植规模,优化特色农业绿色品牌,做强药材产品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让产业强镇真正强起来。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推动绿色能源转型。2021年9月,我市出台的《抚顺市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绿色抚顺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新型清洁能源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致力打造新型清洁能源创新示范城市,成为国内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创新策源地和先行区。这一《规划》还指出,在做强做大抽水蓄能产业、多元化推动太阳能利用、推进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风电发展、探索发展氢能产业、鼓励开展储能示范项目、夯实坚强智能电网,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探索。这给更多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的企业和投资人带来了机遇。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宋亚庆表示,企业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向“零排放”转变,同时依托科技创新,消耗企业产出的钢渣、水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还要利用好城市处理后的污水、淤泥,在煤矸石资源整合利用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好山、好水、好生态,为抚顺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产业的渗透融合,逐步驶入“全域+全季”生态旅游的快车道。抚顺利用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建设了筐子沟、参仙谷、枫桥夜泊、花田拾光、紫花岭、月牙岛、玫瑰园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与双赢。

观念更新天地宽。经过锲而不舍的生态建设,如今的抚顺,山川绿,产业兴,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上,抚顺正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