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划定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11-2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李凭)11月23日上午,记者从抚顺市政府了解到,为加强沈白高铁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保障沈白高铁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市政府决定划定抚顺市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image.png

沈白高铁抚顺段上跨贵城通道桥梁施工中。李凭 摄

抚顺市在沈白高铁铁路线路两侧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的划定,不改变用地权属关系,其范围从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为10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为12米;村镇居民居住区为15米;其他地区为20米。

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禁止的有关行为有:在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除必要的铁路施工、作业、排险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保护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禁止向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

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沙、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采取措施防止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划定,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举措和重要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抚顺市政府要求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要从保障铁路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此项工作,认真教育引导群众爱护和保护铁路设施,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据悉,与抚顺市相邻的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也划定了沈白高铁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