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办好民生实事 答好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2-12-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民生是最大的根本,为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近年来,我市在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作出了重要部署,制定并健全一系列符合我市实际的普惠性政策,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取得了积极成果。

image.png

  群众“饭碗”越端越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摆在首位。近年来,我市全力发展经济,稳岗扩岗,做大就业“蓄水池”;全力加强就业援助,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更加系统和优化。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我市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助企纾困,保就业、促经济,打出降成本、稳岗位、扩就业系列组合拳,通过减免社保费、发放政策性补贴等为企业减轻负担,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我市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逐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已形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同时深化改革创新,出台集聚人才相关政策,不断丰富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质量,全面激发创新活力,为抚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健康屏障越筑越牢

  在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下,我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长到7.0张,执业(助理)医师数增长到2.6人,注册护士数增长到3.2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逐渐合理,实现了每个乡镇有1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街道有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层医疗新格局,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实现,医疗服务可及性不断提高。

  疫情发生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闻令而动,迅速构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第一时间设立2家定点医院、1家亚定点医院、1家方舱医院、10家发热门诊,组建9支195人流调溯源队、5396人核酸采样队、521人核酸检测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等能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护网不断织密织牢,发挥了疫情防控主力军和专业队作用。

  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

  我市高标准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实现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的“六统一”。全面取消医保调剂金,为企业减轻负担,全市企业职工再无因不及时缴纳医保调剂金而停止医保待遇的后顾之忧。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一般居民的50%,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内。

  2021年12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辽宁·抚顺)成功上线运行,为提升信息保障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我市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贫“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全面实施“互联网+医保”,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力度,引导群众方便、安全、快捷地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微信和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方式更加便捷、高效、安全。

  养老服务越来越健全

  我市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明确养老产业目标和发展方向,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下发多项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文件,明确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养老服务机构水电气暖按照居民缴费标准执行、对养老机构投保机构责任险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给予运营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激励政策措施,激发和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抚顺市养老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将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促进城市转型的接续替代产业,为我市养老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