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公安局举行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1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传媒网讯(记者 李凭)1月10日是全国第37个110宣传日,也是第三个警察节。按照公安部、辽宁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向社会各界宣传和汇报公安110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1月9日上午,抚顺市公安局举行了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副局长胡益伟作了新闻发布。

image.png

抚顺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吴天龙 摄

2022年,是抚顺110工作蓬勃向上的一年。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坚守“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从110的小切口做社会平安的大文章,从警情的快速响应、现场处置、跟踪落办、延伸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改进和优化,110接处警工作的执法效果和外在形象,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和提高。

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固化

市公安局切实把110当做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在快速响应上不断固化机制,在派警、出警环节争分夺秒。2022年升级了110接处警系统,优化了地图功能,规范110警情询问话术,并将全市23支1.3分钟武装处突组作为110武装增援力量,实行集成处警、统筹调警、区域同频、自动响应等优化方式,实现了重大复杂警情出警最快、力量最优。以往因管辖不明延误推诿的问题,通过双向派警、就近调警等统筹调度方式,打破辖区界限得到有效解决。一切以保障最短响应时间为前提,110接处警工作的整体质量发生本质性改观。目前,对多人、持械、人群密集场所等具有暴力威胁的警情,基本保证至少两支力量同步出警。

警情跟踪处置进一步渗透

去年以来,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市公安局以警情清零为源头,大力推进“三清”机制建设,强化警情的现场处置和跟进办理,绝不让一起警情悬空搁置。市局每日召开“三清”调度会,对刑事、治安警情现场处置和办理结果进行抽查,对重大、敏感警情进行现场调度并推送后续执法办案监督。全面推进首警落办制度,实行“谁接警,谁处置,先受案,再移交”,实现内部消化争议,保证警情处置顺畅。坚持警情落办跟踪机制,做到内部“警情清零、立案清仓、积案清底”,对外向社会治理延伸。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对纠纷警情不仅现场调解,还回溯矛盾源头,排查激化风险,开展后续回访,严防警情简单处置造成矛盾积压、发酵,激化成个人极端事件;反诈案件方面,做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劝阻拦截、第一时间止付。通过公安积极介入,让110接处警从过去的应急控制,转化为一项社会综合治理工程。2022年,全市现场警情日清零率实现100%。

image.png

抚顺公安110指挥中心一隅。凭 摄

服务救助手段进一步延伸

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救急救助类警情在110接处警中的摆位不断提升,服务元素不断增强。2022年,失踪人口轻生、醉酒人员、家暴等相关警情,在上级指导下不断细化处置规程,丰富手段措施,加大资源投入。明确老人、未成年人、智障、轻生等有生命危险类失踪人口查找按公安主责对待,最大限度地应用公安资源手段,2022年受理失踪人口查找类警情189起,现场查获率90%以上。对暂不具备查找条件的,通过公安人力查找、系统协查、朋友圈寻人等多种手段,发动社会资源开展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后续效果。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实行涉企案件全部标注,全部回访,通过110接处警快速响应,侦破各类涉企案件92起,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8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打击犯罪成效进一步显现

市公安局以110接处警为切口,以“三清”机制为引导推进,民生小案意识不断增强。年内,对盗窃快递、砸车盗窃、盗窃电瓶、盗窃空调外挂机、恶意划车、弹珠破窗等一系列群众反感、威胁社会秩序的民生小案,坚持警情跟踪,集中警力资源快侦快办,相继成功破获系列侵财、毁财、侵害企业物资等民生小案1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特别是通过针对电诈类警情的规范化操作,全年制止电信诈骗止付止损被骗金额1.8亿元,并成功侦破电诈案件103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49万元。通过110警情的深度跟进,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社会治安保持持续平稳。

2022年,抚顺公安110工作取得的可喜成果,既是抚顺公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现实成效,也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推动成果。作为城市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依托,抚顺110承载的使命重要、期望深厚。抚顺公安对守护城市的庄严使命、对辖区群众的深厚感情将毫不动摇、毫不褪色,就像今年的110宣传主题那样——“矢志不渝110,新征程上保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