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项目建设“动员令” 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抚顺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image.png

  吊车钩机长臂挥舞,工程车辆一字排开,施工人员整装待发,与会人员时不我待……

  3月20日,在辽宁祥顺气体有限公司稀有气体精制项目现场,在以视频连线方式观看2023年辽宁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结束后,我市作为分会场,立即举行全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

image.png

  随着一声响亮的项目开工指令,祥顺稀有气体精制项目、抚顺石化公司增产油蜡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破土动工、争先开工,吹响了全市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掀起了重大项目大干快上的热潮,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竞速 跑好开局“第一棒”

image.png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关键之年。此次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时间比以往提前十几天,省领导亲自站台、动员讲话,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通过大抓项目推动振兴突破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我市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作为项目建设的动员大会,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力争以超常规举措奋力跑好振兴突破三年行动开局“第一棒”。

  “重大项目建设是我市‘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根基,对全市‘六大产业’发展起到强力助推作用。”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建波介绍,目前,全市2023年谋划实施建设项目741个,总投资126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7亿元;储备项目872个,总投资2327亿元,涵盖了三次产业、城市更新、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一季度,全市共开复工项目243个,总投资64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5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04个,总投资10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0亿元。

  石油化工产业开复工项目蓄积着蓬勃力量,对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产业量级提升具有重大意义。投资8.3亿元的抚顺石化公司增产油蜡项目实现一季度开工,投资85亿元的年产110万吨乙烯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高新区投资87亿元的江苏三木苯酚丙酮项目顺利签约落地,88个石化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预计今年高新区工业产值能够提升50%以上,创历年来最高纪录,为抚顺高新区下步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紧盯项目建设、深化地企融合,固投、规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全省领先,工业转型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开启新征程,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在今年我市谋划推动开复工的741个项目中,有21个项目列入省300个重大工程项目清单,排名全省第3,呈现出整体项目数量多、重大项目支撑强、产业项目拉动大、央地项目融合高等特点。

  同台打擂 争先进位扬优势

image.png

  “顺城区万达广场项目大部分招商工作已经完成,我们正在制定优惠政策,预计新增就业3000多人……”“国道202线抚顺城区段改移(东环)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土地报卷工作,没有任何问题能阻挡工程4月开工……”在我市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现场,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各县区项目开复工及投资整体情况,抚顺县、清原、新宾、新抚区、望花区、东洲区、顺城区、抚顺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亮思路、展优势、表决心,描绘着一幅幅关乎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铿锵有力的声音彰显着大干快上抓项目、争先进位促发展的信心决心。

  抚顺县强化项目建设在转型振兴中的关键作用,今年计划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总投资120.3亿元,当年预计完成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42.26%。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12个,总投资11.9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30.92%。

  清原满族自治县重点围绕生态、旅游、健康、新能源四个新动能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体系,包装策划项目及展开招商活动。2023年,清原计划续建、开工项目106个,总投资240.7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1.23亿元。一季度预计开复工项目1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35%。

  新宾满族自治县全年计划开复工项目100个,总投资76.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1.5亿元。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15个,总投资13.6亿元。

  新抚区计划开复工项目100个,总投资190.5亿元,预计完成投资30亿元,增速20%。一季度预计开复工项目43个,总投资136.5亿元,预计完成投资2.7亿元,增速30%。

  望花区做优“一核一带三区”发展布局,目前,共谋划储备13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56.6亿元。力争实现开复工项目100个,总投资193.18亿元,预计支撑全年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13.6%。一季度,望花区计划开复工项目53个,总投资107.88亿元,预计完成投资4.45亿元,同比增长32.8%。

  东洲区计划开复工项目200个,总投资31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103%;力争完成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60个,总投资163.7亿元,完成投资30.2亿元。一季度重点推动开复工项目71个,总投资90.9亿元,力争完成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30%。

  顺城区预计开复工项目7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8个,续建项目24个。全年预计完成固投30亿元,同比增长44.7%。一季度,预计完成固投1.69亿元,同比增长30%。

  一季度,抚顺高新区实现集中开复工项目49个,项目总投资63.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55.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全年抚顺高新区计划开复工项目88个,项目总投资243.5亿元,全年计划投资39.5亿元。一个个项目开工,犹如一粒粒种子,带来新的希望。

    提振信心 一切围绕项目干

image.png

  “近年来,抚顺市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力提供服务保障,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加快项目落地。”建龙集团副总裁、辽宁祥顺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宪礼表示,在市直相关部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祥顺气体有限公司稀有气体精制项目正式落地,企业将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开工仪式为起点,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抢抓项目进度,确保6月30日建成、7月投产,并在一个月内实现达产达效。杨宪礼介绍,辽宁祥顺气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6月,隶属于北京建龙集团。企业以生产氪氙气体为主。氪氙气体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环保、医疗等产业,目前,国内氪氙气体大多依赖进口,海外大型气体公司占据85%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化率不足15%,从长远看,电子气体的国产替代需求极大。企业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氪氙氖氦精制、电子级超纯氧生产和电子级激光气体生产线,实现稀有气体规模化生产。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盯着项目转,是各县区、各部门的工作准则。全市各级各部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紧盯项目进度,抓住关键节点,主攻瓶颈制约,强化跟踪落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开复工存在的问题。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抓前期、提效能、优服务、保安全上狠下功夫、深下功夫。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进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分级调度、提前介入、快审快批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专班推动、全程包保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一线办公、马上就办,全力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助推重点项目建成达效,为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