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何海林、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司长卢尚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负责人赵越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杨荫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同意,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国要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聚焦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具体包括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一共五个领域。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将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其中6月是部署准备阶段,前天我们在座的这几个部门一起开了一个全国电视电话会,对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了专门的部署。为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此次行动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减轻负担,我们公布了12381、12315这两部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我再重复一下,两部举报热线电话分别是12381、12315。

7月到9月是自查自纠阶段,要按领域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收费主体主动规范整改,深入摸排投诉举报线索及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

10月是联合检查阶段,由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进行联合惩戒。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进行公开曝光。

11月是总结评估阶段,要深入评估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研究完善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