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见效快,帮扶成效显,截至去年11月底——社保“缓返补”为企业减负超2700亿元

发布时间:2023-01-0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去年,社会保险“缓返补”一揽子政策为稳定市场、稳定就业发挥重要作用。政策落地快,企业得实惠,经营运转就有了更大空间,稳岗留工更有保障。

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社会保险“缓返补”一揽子政策。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10月,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802亿元;截至2022年11月底,社保“缓返补”已为企业减负超2700亿元。

社会保险“缓一缓”

困难企业“活血舒压”

水费、电费、房租、用工……样样都是成本。

回顾2022年,湖南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瞿凤兰感慨:“关键时刻,多亏了社保缓缴,让企业松了一口气。”

原来,为帮助特困行业纾困,2022年4月,人社部等部门发布通知,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行业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以下称三项社保费)阶段性缓缴政策。

2022年5月,将政策范围扩大到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行业。同时明确,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也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瞿凤兰介绍,2022年公司共缓缴社保费近400万元,员工工资发放更有保障,成功实现不让一名员工下岗的承诺。“政策助力下,公司旗下株洲方特主题乐园客流逐步恢复,运营逐步好转。”

纾困范围更广、缓缴时限更长、优惠力度更大,2022年5月出台的“升级版”社保缓缴,受到广大企业的点赞。

作为一家纺织业中游企业,2022年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度面临销售大幅下降、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通过第一时间申请缓缴社保费政策,企业享受到300多万元的政策红利。“有了喘气的时间,就一定会有重生的机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更让宁夏恒达纺织负责人惊喜的是,此次申请社保缓缴不仅流程简单,而且办理速度非常快。

宁夏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免现场申请、免纸质材料、免人工审核,企业在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提交申请时,系统会对应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信息进行验证,适用范围内的,自动审核申报成功,全程电子化。

政策落地快,企业实惠得得早,经营运转就有了更大空间,稳岗留工更有保障。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已阶段性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及职工医保单位缴费2052亿元,用“缓一缓”换来企业更大的成长空间。

真金白银“扶一扶”

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助力企业“爬坡过坎”,不仅要“缓一缓”,更要“扶一扶”。对此,2022年人社部升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升级亮点如下:

提高返还比例。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30%提高到50%,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

升级经办服务。实行“免申即享”,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

畅通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参保单位,可将资金直接返还到其最近一个月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

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账户收到了46万余元资金,这正是重庆市南岸区人社部门发放的稳岗返还资金。

“这笔钱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更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谭小林说,在政策激励下,公司至今未裁减一人。

对此,新疆克拉玛依市富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梅鹏也深有感触:“我们连续3年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目前累计收到稳岗返还资金100多万元,发展信心更强了。”

“希望政府多扶几下,再帮几把”“希望政策红利持续加码”……面对疫情冲击,不少企业期盼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

企业所盼之事,正是政策指向之处。随后,人社部印发通知,宣布将新增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2022年公司一共招聘了8名高校毕业生,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1.2万元,扩招引才的信心更足了。”梅鹏说。

“近期,公司账户上突然多了52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真是雪中送炭,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稳定了人心。” 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彭芳说。

“不需要申请,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补贴政策‘直补快办’,便捷的服务让企业更省心。”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多荣说。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共向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84亿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59亿元。力度更大,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社保“缓返补”政策助力下,2022年稳就业取得积极成效。预计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将达1200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政策“延一延”

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进入2023年,养老保险费缓缴已经到期。企业应如何补缴社保费?是一次性补齐,还是可以分期缴纳?

连日来,各地纷纷印发通知,宣布延长相关政策,助力企业稳岗留工,全力冲刺“开门红”。

北京宣布,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到期后,参保单位可申请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对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山西同样宣布,将补缴期限延长至2023年底。此外,还强调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提供社保缴费查询、出具缴费证明时,对企业按照政策规定缓缴、补缴期间认定为正常缴费状态,不得作欠费处理。

新一轮稳岗留工政策也陆续出台。

江苏南京,出台春节留工稳岗11条措施,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按实际留宁过年外地参保(或户籍)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

福建泉州,除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外,还将对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以2023年1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新疆乌鲁木齐,对此前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7日以上的企业,按照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截至2023年1月1日,已基本完成发放工作,为69928家单位发放2.79亿元。(记者 李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