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抚顺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6-09
信息名称: 抚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抚顺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方案的通知
文号: 抚政发〔2023〕7号 发布日期: 2023-06-11

抚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抚顺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方案的通知



抚顺市人民政府文件




抚政发〔2023〕7号


image.png



抚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抚顺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抚顺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抚顺市人民政府

2023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抚顺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方案

 

为推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更好服务城市转型振兴,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布局,整合“空、小、散、弱”学校,集中力量建设以品牌示范学校和特色学校为骨干的中等职业学校,提升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加快抚顺转型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统筹安排。市政府全面统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工作,根据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实际分类组织实施布局调整工作。

2.整合资源,提高效益。充分盘活现有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坚持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实现职业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采取撤销、合并等方式,整合一批“空、小、散、弱”的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院校由16所调整为8所,校均规模达到1200人以上,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万人左右,基本形成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合理、资源优化、质量水平高的中等职业教育总体格局。

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原则,重点扶持和培育与我产业发展匹配程度高的相关专业。开设专业由55个调整为48个,撤并7个。做大做强优势专业,每所学校重点建设1-2个特色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任务

1.保留学校。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抚顺市技师学院、抚顺市农业特产学校、抚顺市卫生学校、新宾满族自治县满族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清原满族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抚顺市体育运动学校和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

2.撤并学校。撤销抚顺市新抚职业高中(民办)、东北特钢集团抚顺基地职业技术学校、抚顺市汽车技术学校(民办)、抚顺县职业高级中学和抚顺市顺城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5所学校抚顺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抚顺市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并入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并入抚顺市技师学院。

三、调整内容

(一)市教育局管理学校布局调整

1.抚顺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抚顺市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并入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沿用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校名(抚顺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抚顺市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校牌保留三年,待所有学生毕业后自动摘牌)。学校人、财、物全部并入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按照“一主一分”两址办学(望花校区为主校区,顺城校区为分校区),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1200人以上,年培训人数1000人以上。主要围绕三产服务业,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应用型人才,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主校区重点建设计算机应用、烹饪、幼儿保育和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等专业,分校区重点建设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和市场营销等专业,抚顺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校区作为抚顺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的实训基地。

2.撤销抚顺市新抚职业高中

    (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学校布局调整

1.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并入抚顺市技师学院,沿用抚顺市技师学院校名(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校牌保留三年,待所有学生毕业后自动摘牌)。抚顺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的人、财、物全部并入抚顺市技师学院。抚顺市技师学院址办学,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1200人左右,年培训人数800人以上。主要围绕第二产业,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应用型人才,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重点建设化学工艺、工业分析与检验、数控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护、建筑工程施工和工程造价等专业。

2.撤销东北特钢集团抚顺基地职业技术学校、抚顺市汽车技术学校因两所学校在企业转制和办学过程中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待条件成熟后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撤销

   (三)县区管理学校布局调整

1.撤销抚顺县职业高级中学。自方案发布之日起,抚顺县职业高级中学停止招生,设三年过渡期,待所有在校生毕业后,撤销学校建制,学校的人、财、物等由抚顺县政府统筹自行安排。 

2.撤销抚顺市顺城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自方案发布之日起,抚顺市顺城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停止招生,设三年过渡期,待所有在校生毕业后,撤销学校建制,学校的人、财、物等由顺城区政府统筹自行安排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抚顺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在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由抚顺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抚顺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发展局及市税务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工作,集中审议、决策重大事项,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工作。

(二)履行工作职责,积极稳妥推进

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各个单位按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各负其责,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依法保障教职员工的权益,积极配合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调整、专业设备调整和学生安置等工作,妥善处理和化解布局调整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三)依法组织实施,严明纪律规矩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规范程序和行为,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和档案纪律,从严控制提拔和调整干部。

(四)强化政策导向,加强督导评估

对资源整合后的中等职业学校,在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抚顺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整合任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各有关县区、各有关部门、各学校按照进度完成整合任务。



附件下载:
视频:
相关文件:
相关专题:
图解:
解读: